青年学子话担当 同读回信共战“疫”


——北理工计算机学院携手华中师大一附中开展“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团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开展,引导师生将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扎实行动,同时深入推进两校合作,增进彼此了解,4月11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与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师生共聚“云端”,举办“共学回信精神 同担复兴大任”联合团日活动。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副校长谢贞祥,学工处主任汪义芳、周珂,级部主任郭海宁、潘汉春、徐明,校团委书记屈哲,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仁,学校招生办公室主任徐建,校团委副书记刘渊,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奚英伦出席了本次活动。计算机学院及华中师大一附中近800名师生、家长参加本次活动。

  计算机学院08111706团支部书记张航同学带来题为《共学回信精神,北理科研报国》的主题“微团课”,带领两校师生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为华师一附中同学介绍了“自动杀毒口罩”“无人配送车小酷”以及无人机疫情预警监控系统,展现了北理工科研抗“疫”风采。随后,计算机学院教师袁武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所在科研团队与中科院合作开发的可视化分析系统相关技术,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如何利用该技术实现精准战“疫”。

  本次活动特别连线内蒙古援鄂第三医疗队成员王军老师和孙立圆老师,与同学们分享支援武汉沌口方舱医院的“战疫故事”,每一个点滴瞬间都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白衣战士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北理工站在科技前沿,医疗队战于战“疫”一线,作为高中生的华师学生也有不一样的“疫情体验”——郑筱姝同学的父亲战斗在火神山医院,安婧怡同学的母亲工作在防疫一线,她们作为武汉学子与大家一同分享来自她们身边的感动。  

  精彩纷呈的团日活动,不止有老师同学的分享互动,更有两校青年学生用自己的视角和语言创作的书法、绘画、诗词、歌曲及科技创新作品,用青春在抗“疫”力行中向祖国告白。

  谢贞祥高度评价了本次团日活动,并向两校的青年朋友们表达了三点希望。第一,青年朋友一定要胸怀远大,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成为有益于国家与人民的人。第二,青年朋友一定要敢为人先,敢于取得前无古人的成就,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第三,青年朋友一定要坚忍不拔,矢志不渝,用坚强意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前进。

  王晓锋十分赞赏两校学子的抗疫事迹,鼓励同学们要常怀“科技报国”之心,要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青年人要敏于求知、勤于学习、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在下一次考验来临之前努力积攒力量。他讲到,疫情终将过去,本次疫情一定会成为所有青年学子的宝贵财富,希望华中师大一附中的同学们疫情后能更茁壮地成长,期待未来能相会在北理工美丽、朝气蓬勃的校园里。他也希望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们能够知行合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北理工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最后,在北理工研发的“点亮武汉”小程序中,两校师生用殷切祝福将“武汉”慢慢点亮,本次活动也在灿烂的武汉夜景中落下帷幕。通过本次活动,两校师生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更清晰地把握。华中师大一附中的师生们对北理工有了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今后,在两校共同的努力下,将打造更多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学习实践平台,助力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