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河联盟”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理工举办


b8616436d1ea404f9a9760d8d457ae3f.jpg

为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打造“大思政”育人格局,5月28日上午,“延河联盟”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教育处处长于鹰宇、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运营总监徐晶出席会议。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徐永胜,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华,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培养处处长何志巍,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莉文,中央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汤琼,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孙韬、副处长周岚,中央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蒋瑛,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冯金朝,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向前,延安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董庆来等九所“延河联盟”高校的领导、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大会由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部长薛正辉主持。

ded39989309a47e583af24d310de3dbe.jpg

魏一鸣对各级领导、各校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延河联盟”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成立,是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又红又专”的新时代表达,九所高校将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共创育人“新格局”;汇聚资源合力,打造育人“同心圆”;共筑合作发展,凝练育人“新范式”;携手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军领导人才。

9e8b12b10a824ecf8b009fa3f51ce807.jpg

张庆国表示,课程思政建设是党中央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深化发展的重大部署,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延河联盟”在延续红色基因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联盟成员高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课程思政相结合,实现平台共筑、资源共享,为全国高校探索出一套符合思政教育规律、契合青年学生特点的课程思政建设的模式,取得兼具发展性、时代性的学术成果和实践成果。

516ca174cdf545818d90637773b6c464.jpg

于鹰宇谈道,“延河联盟”是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合作的新模式,在推动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道路上意义深远。思政课程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联盟成员高校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课程的价值引领,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要立足“两个大局”,发扬和传承红色基因,在铸造国之重器上有新担当和新作为。

与会联盟成员高校领导和代表就未来依托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d9cb8693d3324fd198dca7f76169329f.jpg

会上,薛正辉宣读了“延河联盟”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名单,并作为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代表“延河联盟”与新华网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搭建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平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各高校见证了签约仪式,并合影留念。

随后,在首届“延河联盟”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向前、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副部长肖烜、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莉文、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书记苏海江、延安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董庆来分别以《传承红色基因,构建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北京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课程思政与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高扬课程思政主旋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在美院的第一堂党课》《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各校代表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围绕人才培养、改革创新、资源共享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d5c0aa2e2b61406ab6422619a2b00c23.jpg

北理工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附“延河联盟”简介:

为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党在延安时期立德树人和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理念,共同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本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整合优势、协同创新的原则,2019年3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等九所诞生于延安的高校自愿组成联合组织,发起成立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简称“延河联盟”)。联盟旨在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届轮值高校为北京理工大学,轮值主席由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院士担任。

“延河联盟”成立两年来,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家国情怀为己任,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中把牢方向,在服务国家需求中彰显教育使命。作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计划的一部分,2021年联盟先后已在延安成立“红色育人基地”,在涿州成立“劳动教育基地”。成立“延河联盟”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更是有着重要而深刻的意义,在此平台上,各高校将进一步发挥红色育人优势,推动落实课程思政的新时代表达,为人才培养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