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科学家”叶培建院士在北理工讲授思政公开课


_U4T9074_副本.jpg

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北京理工大学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之际,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于5月13日做客北京理工大学“百家大讲堂”,为学校师生讲授了一堂题为“中国空间事业发展史及辉煌成就”的思政公开课。

_U4T9069_副本.jpg

在这堂特别的思政公开课上,围绕以东方红一号为代表的应用卫星、以神舟五号为代表的载人航天、以嫦娥一号为代表的探月工程这三大里程碑,叶培建院士回顾了我国空间事业发展的厚重岁月和辉煌成就,特别是围绕嫦娥一号至五号的发展重点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的光辉历程。他谈道,我国空间事业之所以取得今日之成就,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全国人民的支持和航天人的精神。他最后强调,“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必将鼓舞新时代航天人再立新功。

叶培建院士的授课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既有知识传授又有价值引领,为师生呈现了一堂语言生动、内容丰富、立意高远、意味深长的思政公开课,报告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主题报告结束后,叶培建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详细解答了大家的疑问。

本期大讲堂由北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宇航学院共同主办,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存福主持本期大讲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刚向叶培建院士颁发了北理工“百家大讲堂”证书。

_U4T9006_副本.jpg

报告开始前,北理工校长张军院士会见了叶培建院士,对他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2019年正式开启的“院士讲思政”系列活动是北理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按照活动方案,学校每年邀请若干院士为师生讲思政课,打造思政“金课”北理工品牌,激励青年学子“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