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彭士禄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部属高校党建思政“双百”行动的工作要求,6月18日,全国高校首场“时代楷模”彭士禄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本次报告会,既是一次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的扩大学习,也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更是一堂面向学生群体的思政课。

今年5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追授彭士禄院士“时代楷模”称号。彭士禄是我国著名的核动力专家,中国核动力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曾任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顾问,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彭士禄同志是红色家风的优秀传承者,是科学家精神的杰出践行者,是中国核动力事业的拓荒牛,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更是北京理工大学在延安创校时期的杰出校友。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王杰之,党群工作部副主任朱向军,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党委书记万钢,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志辉,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副校长魏一鸣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包丽颖主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代表,干部师生代表,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师生代表,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师生代表等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时代楷模”彭士禄先进事迹宣讲团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建立。本次报告会上,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院长、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研制人员杨岐,彭士禄女儿彭洁,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综合部文档科科长、彭士禄同志档案整理者李北川,首届彭士禄核动力创新青年人才奖获得者、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四所组装工艺研究室副主任王泽明,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核动力道路上的垦荒牛:彭士禄传》作者吕娜等宣讲团成员,深情讲述了彭士禄院士为党和国家鞠躬尽瘁、躬耕不止的伟大一生。

杨岐以《彭士禄与中国核潜艇》为题,讲述了彭士禄带领队伍建设陆上模式堆试验基地,自主研制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并在大亚湾核电站、秦山二期核电站的决策、设计、建设中立下汗马功劳,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艰辛历程。

彭洁通过视频方式,以《坎坷的身世从未阻挡父亲向光而行》为题,从爷爷彭湃放弃一切走上革命道路的历史切入,深情讲述了年幼的父亲被敌人悬赏通缉,在党组织和老百姓的共同的保护下,辗转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赴苏联留学的过程中与核动力事业结下不解之缘的曲折故事,展现了彭士禄一生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对核动力事业的热爱。

李北川以《他像潜艇俯首潜行一生》为题,讲述了年幼的彭士禄在监狱里被敌人酷刑审问,在重病中被释放后艰难回到养母家的辛酸经历。曲折的身世造就了彭士禄坚毅、不服输的性格,并逐渐成长为共和国的栋梁。

吕娜以《我与彭士禄的三面之缘》为题,讲述了自己因撰写《核动力道路上的垦荒牛——彭士禄》一书而三次采访彭士禄院士的经历,以及彭士禄院士在自然科学院求学时期的奋斗故事,展现了彭士禄院士一生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工作的严谨求实,和对核动力事业的执着追求。

王泽明以《士当弘毅,我辈必以他为追寻》为题,讲述了自己在彭士禄曾经战斗过的基地开展科研工作,并在彭老精神的感召下,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担当,在核动力领域不断成长为“彭士禄核动力创新青年人才”的历程。

包丽颖在主持中讲道,宣讲团成员们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北理工杰出校友、“时代楷模”彭士禄院士的伟大一生,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再现了彭士禄院士心怀人民、无我奉献的崇高品格。全体北理工人要学习彭士禄院士的先进事迹和伟大精神,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学好党的历史,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传承红色基因,坚定走好党创办和领导的“红色育人路”,自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最美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