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北理工红色基因,科技助力冬奥春晚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走进央视国家重点实验室

c1f95f2c810b427db9adb10d5dd18b57.png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发挥专业优势,5月25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组织师生党团支部前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与交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总控一部副主任葛涛,录制一部潘乐、张文静、刘璐宁,录制二部邵晨,技术业务部汪波、李欢,网络运行部齐翼,技术规划研究部袁旭稚、车效文、崔雪,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师梁栋、吴羽琛,学生辅导员王柳婷以及十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葛涛对计算机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总台国家重点实验室情况、研究目标及方向以及在视音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等,带领师生参观5G媒体应用实验室;潘乐从直播的角度切入,通过管控界面的展示、信号的调度和判断,介绍了4K+5G、8K+AI技术的应用、超高清IP化制作系统最新研制成果及国产化设备,充分展现了前沿科研成果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应用;齐翼展示了5G技术在超高清电视领域和新媒体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及其在国庆70周年的应用情况。在家庭场景中,汪波直观地向大家展示了8K电视节目呈现出的超高清晰度,并通过《闪闪红星》片段修复前后的效果呈现了超高清电视节目AI增强和修复技术,在相应的清晰度下,海浪、岩石等细节场景都可以得到细致的表现。

随后,计算机学院师生一行来到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邵晨在8K视听室区域为大家展示了国庆70周年阅兵片段、首部全流程8K纪录片《美丽中国说》片段等一系列画面,用透亮纯净的画面为大家展现了关键场面的拍摄标准以及后期制作的调色能力。从对摄像机、镜头、屏幕等极高的质量要求,到对光线柔和度的精准把控,详细讲解了8K超高清制作系统的难点。

张文静、刘璐宁带领计算机学院师生前往演播室,在虚拟技术搭建的70年代攀枝花钢厂以及3·15晚会的场景中,展示AI+VR裸眼3D拍摄技术,带领大家体验春晚节目的互动流程,示范真假结合的效果下带来的不同视觉体验。这种技术充分打破了屏幕的局限,弥补了屏幕以外的所有画面,同时保证了相应画面会随着摄像机移动维持正确的空间关系。

讲解结束后,计算机学院教师与央视工作人员就参观内容展开了讨论,双方介绍了各自研究方向的基本情况以及相关成果,围绕自身业务特点进行交流。

参观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同学们了解自身专业特点,拓宽研究方向,明确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从科技创新到实践应用的理解。今后,计算机学院将深入挖掘专业优势,瞄准国际计算机科学前沿,突出创新能力,不断向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