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化学与化工学院“五彩”实践活动让主题教育走心更走“新”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化学与化工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有力、走深走实。

凝聚红色力量

1.jpg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院各党支部纷纷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开始,在学思践悟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使命担当。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利用“北理化院”新媒体平台发布青春榜样系列推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组织开展“凝心铸魂学思想、汲取力量建新功”主题微党课大赛,通过讲述学习感悟、先进事迹、历史事件、身边故事等,用青年视角传递精神力量。

学院党委对照基层党委及党支部行动清单、靶点清单,逐一梳理自查整改清单,并在第一时间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对“三项清单”进行解读。同时要求各党支部开展自查自评,认真梳理落实行动清单、靶点清单的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对标对表抓实抓细基层党组织建设。

橙色暖心服务

2.jpg

为不断提升学院文化氛围、凝聚教师合力,更好地展示教师风采,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个人形象照拍摄活动。为解决青年人才增长迅速引起空间资源紧张问题,同时进一步提高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部分实验室利用率,化学与化工学院联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进一步优化配置中心资源,提高房间利用率,支撑化学相关学科发展。

点亮黄色警示

3.jpg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学院积极组织实验室安全培训,规范安全考评工作,定期开展项目评比、隐患提醒、实验室安全大检查等工作,同时联合保卫部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和实操演练。

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纪录片。在保密宣传月活动中,组织相关人员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张贴宣传海报,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与保密意识。

推动绿色发展

4.jpg

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学院高质量发展,化学与化工学院结合领导班子调查研究题目,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开展调研交流。围绕如何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与两学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交流经验,互学互鉴,进一步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为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学院先后与毕业年级学生开展座谈交流7次,引导学生转变观念、调整预期,并提供求职经验分享、简历优化等指导和服务,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同时,为进一步开拓就业渠道、加强与用人单位和校友联系,化学与化工学院带领师生代表开展实地访企拓岗活动,先后走访参观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股份有限公司、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盘锦格林凯默科技有限公司、唐山意美科技有限公司。

为促进产学研合作交流,持续激发校企双方科技创新活力,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研究所邀请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环境保护研究所党支部及科研人员到校进行党建及科技交流。双方与会人员就膜分离技术、污废水处理以及理论计算等校企科研合作方向和细节进行了探讨。

助力青年成长

5.jpg

化学与化工学院2022级硕士第四党支部牵头,联合物理学院2022级硕士3班党支部、法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外国语学院2022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和设计与艺术学院研2202党支部开展“踏寻校史正芳华”活动。学院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自愿结队开展“重走京西古道 追寻马帮精神”调研实践活动。

化学与化工学院2022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同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开展“扬帆起航新时代,红色血脉永流传”联学共建活动,加深了学生们对北理工高精尖科研中心、强势学科的了解,进一步培育了北理工学子的家国情怀,激发了学生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斗志和报党效国的决心。

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团支部开展“齐聚星火重燃之地,传承时代五四精神”党团共建活动,赴五四运动的策源——北大红楼,瞻仰红色遗迹,传承五四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落实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做细做深做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真正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宝贵经验,不断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