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书记张军参加“中国共产党的青年观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CA3T4761_副本.jpg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4月2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张军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共产党的青年观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党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部有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备课会。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刚主持。

青年教师张尔葭围绕“赓续青春百年志 踔厉奋发向未来——百年团史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进行说课,她以“建党建团中的青春能量”和“百年团史中的北理工人”为例,通过丰富教学案例呈现了如何在教学中讲清楚百年团史与百年党史的关系、百年团史与红色校史的关系。北京市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丽萍从教材与教学内容关系处理、课程重点把握、教学案例使用、教学资源丰富程度等方面对张尔葭的说课进行了点评。

青年教师宋珊珊、李璎珞分别就中国共产党的青年观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形势与政策”课程进行发言。精工书院2019级航空航天工程专业本科生余淼森和明德书院2020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车俊霖分别分享了参与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的感受,交流了青年学生在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体验和收获。

CA3T4748.JPG

张军在集体备课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思政课建设和时代新人培养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央一系列文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体现了国家意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深入系统思考“建设什么样的马院,怎样建设国内领先的马院”这个命题,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挖掘新内涵、展现新作为。

一是要高起点规划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处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为主干学科支撑“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学科群建设,对于精品文科高质量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发展机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二是要高质量建设人才队伍。要按照“选优、配齐、建强”的要求,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着力培育、引进一批学术造诣高、有话语权的顶尖专家,重点培育学科带头人和高水平团队作为学科骨干力量、中流砥柱,加大力度接收相关学科背景的优秀青年人才作为后备力量,创新培养体制机制,让更多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三是要挖掘思政教育新内涵。适应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给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带来了新机遇,不断挖掘智慧视域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新内涵,切实把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效体现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以推进国家级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建设为抓手,让育人成效更“优”;以推进教学模式创新为抓手,让思政课程更“活”;以强化协同育人为抓手,让育人渠道更“广”。四是要展现学术研究新作为。进一步突出北理工特色,巩固现有优势研究方向,建强各研究中心和学术平台,产出更具有影响力的成果,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建设,服务支撑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前,张军一行考察调研了全国高校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听取了虚仿课程建设进展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