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举办“智慧教育 赢领未来——思政课VR沉浸式体验教学现场观摩”研讨会


1.jpg

6月27日下午,“智慧教育 赢领未来——思政课VR沉浸式体验教学现场观摩”研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北理工党委副书记包丽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树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宏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威,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彭庆红,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淑芹,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东松,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特聘院长孙希磊,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本文,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金平,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包银山,宁夏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窦红莉等领导嘉宾出席研讨会。北理工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蔺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刚主持会议。

2.jpg

参会人员在新落成的北理工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观摩VR思政课体验教学。大家观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虹、吴倩、李璎珞、杨才林等思政课教师的课堂演示,聆听了虚拟仿真技术构建的“徐特立老院长讲党史”微课,体验了VR《重走长征路》新媒体教学平台。

3.jpg

研讨会上,包丽颖代表学校致辞。她介绍了北理工发挥学科和技术优势,应用虚拟仿真技术赋能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她谈道,近年来,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把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形成了狠抓课程质量的鲜明导向,特别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上取得了突出成绩。2020年,“重走长征路——理想信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她表示,北理工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部和北京市委的指导和支持下,高质量建设好、使用好学校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通过挖掘优势资源、打造课程体系、加强校际合作,为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4.jpg 

寇红江在致辞中表示,北理工推出思政课VR沉浸式体验教学,理念超前,技术先进,优势突出,非常震憾。北理工成立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是北理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以及北京市委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系列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具体举措和创新探索,充分体现了学校办好思政课的决心和魄力。他讲道,北理工成立体验教学中心,是高校加快建设思政课智慧课堂的一个新方向、新路径、新探索。下一步要进一步聚焦场景的选择,让学生在沉浸式、交互式的学习中感受思想伟力;技术运用要更加领先,探索构建真正现代化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平台;示范带动要更加有力,为提升首都大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水平贡献更大的力量。

5.jpg

在主题发言和自由交流环节,王宏宇作题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情况介绍》主题发言,彭庆红作题为《数字马院的方案与运用》主题发言,北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林英作题为《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式教学解决方案》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思政课教学改课、如何将思政课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本次“智慧教育 赢领未来——思政课VR沉浸式体验教学现场观摩”研讨会汇集了各界专家学者,研讨了新时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深度融合增强教学吸引力和实效性的经验、思路与方法,对于促进兄弟高校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7.jpg

北理工“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是学校立足技术优势,集10多年研究探索之成果,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的思政课体验教学平台,是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最新成果。该中心运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全息显示等技术,打造了集交互性、沉浸性、时代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教学环境,结合教学规律和新时代大学生特点,设立了“知、情、意、信、行”课堂,打造跨越时空的沉浸式体验、多人交互体验、全息投影等体验教学模式,实现了思政课各门课程全覆盖、常态化与动态化相结合的长效运转机制。

学校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研究生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校团委和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观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