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学党史,微党课开起音乐会


——北理工举办“永远跟党走”红色音乐微党课暨中央音乐学院“经典铸魂”红色音乐微党课讲演音乐会进校园

【编者按】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进一步展现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昂扬精神风貌,推广全校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党委宣传部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展现学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局面,切实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jpg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激昂的《歌唱祖国》合唱声中,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图书馆音乐厅内,党旗、国旗飘舞,观众们热情洋溢,将“永远跟党走”红色音乐微党课推向高潮。

以美育人、经典铸魂,5月上旬,由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工作部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校团委承办、求是书院具体组织的“永远跟党走”红色音乐微党课讲演音乐会暨北理工“联学联讲联唱”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北理工举办。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央音乐学院都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创办的学校,也同为“延河联盟”高校,两所学校同根同源,传承红色基因,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两校携手共同策划开展了本次活动,共有来自两校的200余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2.jpg

红色音乐微党课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大学生演出团队用中国民乐和西洋管弦乐中西合璧的演出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伟业。《红星歌》《映山红》《浏阳河》《茉莉花》《钢铁洪流进行曲》《我和我的祖国》……一首首师生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引人入胜,一次次旋律的跌宕起伏让师生们热血沸腾。

与传统音乐会不同的是,本次“永远跟党走”红色音乐微党课,专门设计了演讲环节,在每一个篇章之间,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党员郭雯瑾围绕红色音乐的主题,结合音乐创作的时代背景,帮助师生更好地理解掌握红色经典音乐中体现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民族音乐发展,介绍曲目创作、乐理分析和器乐演奏的专业知识,引导师生们深刻体会到了党领导的文艺作品始终饱含“人民至上”的崇高情怀。

3.jpg

“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我也有幸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聆听红色经典,仿佛带我回到了党的峥嵘岁月,对比现在的幸福生活,让我们两校学子更加坚定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来自北理工的学生党员韩露娜在聆听音乐会之后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在北理工演出,我更加感受到了两所学校同根同源的红色根脉,虽然我们所学不同,但是传承红色基因、爱党报国的真挚感情却是相同的。”本次活动中的小提琴手、中央音乐学院徐春淅说。

“用红色基因熔铸理想信念、以红色文化涵育时代新人、用红色情感激发使命担当,就是我们举办这次红色音乐微党课的目的。”中央音乐学院“经典铸魂”红色音乐系列微党课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4.jpg

本次红色音乐微党课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形式,也是两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三全育人”视域下,精准推进思政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重要论述,凝聚“美育+思政”的有力尝试。“本次联学联讲联唱活动是‘延河联盟’高校共享育人资源、共育红色人才的有效探索,为联盟高校系好育人‘同心结’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北京理工大学校团委副书记董学敏在演出后介绍。

为深化“三全育人”工作实效,充分发挥“延河联盟”高校协同育人优势,北理工还将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骨干聘任为书院朋辈导师。

5.jpg

下一阶段,北京理工大学将继续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团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以党的旗帜指引北理工青年奋斗方向,用爱国奋斗的主旋律点燃青春梦想,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