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微信图片_20220418151334_副本.jpg

4月15日下午,北理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扩大学习,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开展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

校长张军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并就持续深入学习领会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行了分析解读,传达学习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精神。

结合学习主题,张军以《坚定自信 追求卓越 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题作重点发言。他总结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应把握的若干重要方面;系统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建设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结合共性问题与个性表现,深入剖析了首轮“双一流”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等9个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的重点任务和思路举措。

常务副校长龙腾作了题为《深化改革 服务大局 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的重点发言。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梳理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从构建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打造校内外统筹的发展运行机制、完善全链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三个方面,提出了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思路举措。

副校长王博作了题为《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打造政产学研新高地,全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发言。他总结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了国外高校推动产学研合作的有关做法,围绕学校资产经营和成果转化有关工作现状、面临的形势挑战、下一步思路举措进行了交流分享。

赵长禄在主持学习时表示,实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培养大批强国建设所需要的一流人才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客观要求和必由之路。在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深刻把握“双一流”建设的主攻方向,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有效解决制约性、瓶颈性问题,统筹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要以内涵式发展持续提升学校办学能力水平,从关注硬指标的显性增长向系统能力、内在能力提升转变,下大气力解决教育教学活动、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组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服务党和国家急需必需。要着力保持和打造办学优势和特色,瞄准学校战略布局和长期性总体规划,持续巩固传统优势和特色学科,科学布局新兴交叉学科方向,使特色学科资源真正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和一流育人资源,强化育人的比较优势,贡献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红色育人路的“北理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