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红色海报”为师生注入精神动力


——北理工发布“红色校史”精神文化系列海报

【编者按】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进一步展现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昂扬精神风貌,推广全校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党委宣传部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展现学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局面,切实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d2a4da7c592415b8742ad79a3a6e48c.png

“每天一进楼就能看见学校的精神文化体系,不仅是一种学习,更有一种共鸣,精神也为之振奋!”最近,信息与电子学院研究生赵钦源每天进入教学楼的时候,总能看到在门口张贴的6幅“红色校史”精神文化系列海报。

2021年5月下旬,为更好地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发扬学校红色办学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面向广大师生宣传“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学校党委设计推出“红色校史”精神文化系列海报。

“红色校史”精神文化系列海报立足多年来学校在精神文化方面的建设成果,通过精心设计的海报加以展示,全套共6幅,包含“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校训“德以明理、学以精工”、校风“团结、勤奋、求实、创新”、学风“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以及“红色育人路”。

海报设计以红色为主色调,金色字体书写精神文化相关内容,并将主楼、校标雕塑、延安精神石、校训广场等学校标志性精神文化景观元素融入其中,充分彰显出一代代北理工人传承不息、熠熠生辉的“精气神”。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自1940年延安创校以来,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走出了一条党创办和领导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红色育人路”。81年来,学校师生接续奋斗,逐渐形成了红色基因鲜明的精神文化体系,深深镌刻进北理工人的血脉当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将“知红色校史”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号召全校师生将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与学习红色校史相结合,激励师生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切实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目前,“红色校史”精神文化系列海报已正式发布在学校网站“大学文化”版块,并向30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发放。

a93e932bee824c43994689588173637e_副本.jpg

2019年3月起,北京理工大学在全校范围开展了“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大讨论活动,经过充分讨论,在综合广大师生校友建议的基础上,并征求专家意见,初步凝练出“北京理工大学精神”的基本内涵。

2021年1月30日,“北京理工大学精神”经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讨论通过,并正式发布。

8e1e3a9d505f431f9e9a40f72d5aceb9_副本.jpg

2016年,学校党委聚焦文化传承创新,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征求师生和专家意见,凝练出学校精神文化内核——“延安根、军工魂”,这也是学校红色基因的内涵。

c6d6199bfb314d108ee309b512f294c0_副本.jpg

北理工80余年的发展历程,从一个方面展示了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亲自开创并领导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之路,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国情、解答中国问题的探索之路,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惠及人民大众的红色育人路。

2020年,学校党委抓住建校80周年重要契机,实施“红色育人路——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之路”专项研究。“红色育人路”是学校新时期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成果,不仅深化了对办学治校的规律性认识,推动学校文化建设达到新高峰,更重要的是总结了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历史经验,丰富了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方案和模式。

51dab74cc0e14c339bdee55722cac204_副本.jpg

2010年8月26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在广泛征求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的意见基础上,确定了学校“德以明理 学以精工”的校训。德以明理,是指道德高尚,达到以探索客观真理作为己任之境界;学以精工,是指治学严谨,实现以掌握精深学术造福人类之理想。这一校训既是建校80余年来我校几代师生员工崇德尚行、学术报国的真实写照,又是新的历史时期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方向。

60d6bcc8fa244f5db563594a41f32d6c_副本.jpg

2010年8月26日学校党委决定,把“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确定为校风。

9bbcae912a5040b0a69545e3cdf155b9.jpg

2010年8月26日学校党委决定,将“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确定为学风。

“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是老院长徐特立的思想。1942年4月1日,徐特立在担任我校前身——自然科学院院长期间,组织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教育方针大讨论,并在《解放日报》上发表了《再论我们怎样学习》一文,提出了“实事求是”,不要“自以为是”的思想。1949年10月,徐特立为《河北教育》创刊号题写了“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九个字,并说明这是学风中最重要的。

下一阶段,学校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广大师生,深入推动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北京理工大学“红色精神文化”宣贯工作,让红色基因入脑入心,为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