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崔平远教授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


微信图片_20201218141432.jpg

日前,国际宇航科学院公布了2020年院士选举结果,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崔平远教授当选为工程学部通讯院士,并于11月27日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日活动。

国际宇航科学院(IAA,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Astronautics),由世界著名科学家冯·卡门在1960年8月16日发起成立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其宗旨是鼓励以和平为目的的宇航开发,表彰在相关科技领域内有突出贡献的个人,促进宇航科学领域国际合作的开展。国际宇航科学院有基础科学、工程科学、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四个学部。

2020年,共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法国、德国等28个国家的54名航天专家入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59名航天专家受聘国际宇航科学院正式院士。在今年的选举中,中国共有18名专家入选,其中基础学部通讯院士1名,正式院士2名;工程学部通讯院士4名,正式院士3名;社会学部通讯院士2名,正式院士6名。

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是对当选者在宇航科学技术领域取得卓著成绩的表彰与认可。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需经过院士提名、同行评议、“IAA奖励和院士委员会”评议、理事会表决、全体院士投票等环节。首次入选一般为通讯院士,两年后可转为正式院士。


附个人简介:


崔平远,北京理工大学特聘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深空自主导航与控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小天体探测与防御”实验室主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

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成员,航天技术专家组成员,“月球与深空探测国际合作工作组”成员,“宇航智能控制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宇航学会理事、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深空探测学报》常务副主编、《宇航学报》常务编委。

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第七届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月球探测二三期工程重大专项论证组成员、探月工程重大专项三期工程探测器系统论证组成员、航天发展“十二五”“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专项规划专家组成员、“十一五”863计划“深空探测与空间实验技术”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成员、863计划深空探测专题组组长、绕月探测工程科学应用专家委员会主任助理和月球探测技术组组长。

为促进国内深空探测领域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发展,崔平远教授作为主要发起者和组织者之一,于2003年创办《深空探测研究》内部期刊、2004年创建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2014年创办《深空探测学报》正式期刊。《深空探测学报》获评2018年度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

二十年来,崔平远教授主要从事深空探测器轨道设计与优化、自主导航与控制等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先后应用于月球探测、火星探测和小行星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为提升我国深空探测领域国际地位、拓展深空探测的“中国距离”、建设航天强国做出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4项;在宇航和控制领域著名期刊Progress in Aerospace Sciences、Automatica、Journal of Guidance Control And Dynamics、Acta Astronautica、中国科学、宇航学报、深空探测学报等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