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材料学院2015年“关注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2015年暑假,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2015年“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团,第4年走进河南省洛阳市嵩县草庙村,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跟踪调查当地的留守儿童生活现状,探索出一条大学生长期帮扶留守儿童的有效途径。实践团由材料学院本科生及硕士生组成,材料学院辅导员付海东担任指导老师。
 

  在前3年调研活动的基础上,实践团此次重点跟踪回访了韩玉龙等10个典型的留守儿童,足迹遍布草庙村以及附近的几个村落。在这里,实践团员们看到了中国贫困山区的真实生活现状并被深深震撼。通过与留守儿童交流,团员们对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10个典型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各不相同,因为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有的孩子养成了孤僻、自卑自闭的性格,不愿意与人交流,甚至放任自流,不思进取;也有些孩子反而更加坚强独立,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跟踪回访,实践团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留守儿童建立了成长电子档案,力求发掘留守儿童所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办法。
 

  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缺失,隔代教育不足的同时,学校教育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留守儿童愿意和学校老师说心里话,对老师给予很大的信任和情感依赖,但是留守儿童集中的贫困地区,教师流失情况极为严重。于是,实践团就该问题自下而上地采访了当地村民、“留守阿舅”——乡村教师韩延昭、草庙村村主任以及嵩县县教育局办公室吕主任等人。他们从不同层面阐述了对 “乡村学校教师流失”这一问题的看法,并提供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社会实践除了跟踪回访10个典型留守儿童,采访当地村民、村主任以及嵩县教育局主任等一系列走访调研活动之外,还举办了“老年天使”——隔代教育讲座和“心灵阳光”——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帮扶活动。
 
  “老年天使”讲座主要针对隔代教育中存在的典型问题,从发现孩子的亮点,多给孩子正面的暗示、鼓励是最好的帮助、倾听孩子的内心等七个方面给爷爷奶奶们详细讲述了如何正确的教育孩子。为了让爷爷奶奶们更好地理解所讲的内容,团员们还自编自导了四个生动活泼的情景小短剧。“心灵阳光”——趣味运动会希望通过趣味运动的方式,在帮助留守儿童锻炼身体的同时,给他们带来欢乐,引导他们培养团结协作的意识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整个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都积极参与,热情高涨,玩得不亦乐乎。
 
 
  虽然本次社会实践已经结束了,但是材料学院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与关注不会停止。通过本次实践,实践团员们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有一个地方叫草庙村,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这里以及中国广大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也为了让那里的孩子们知道,外面有一个更大更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