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管理学院“一年级工程”之生涯启蒙专题讲座


 

  2015年11月17日晚7:00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在良乡校区报告厅开展“一年级工程”之生涯启蒙专题讲座。作为“一年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涯启蒙教育对同学们的职业发展不可或缺。我院邀请著名职业规划专家、爱未来首席职业顾问李廷海老师面向全校同学开展生涯启蒙教育讲座,在会中与同学们交流了大学生如何管理时间、确立职业发展方向、提升个人能力等系列大学生生活中急需且须认真解决的实际问题。

  主讲嘉宾李廷海老师27岁时已为世界500强“LG”中国区总监,现为国内著名职业规划专家,中国科学院"青年发展关怀计划"名誉导师,爱未来首席职业顾问,河南省教育厅、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等多省团委“挑战杯”大赛总决赛评委,指导专家和培训导师。
 
  讲座伊始,李老师现身说法,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来提示大家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是实现人生理想的前提,否则付出再多努力也会事倍功半的道理。通过一个互动游戏——用左手写字,他深入浅出地说明了选择自己不擅长、不喜欢的专业(事业)就像用左手写字,既困难又没有良好效果,所以我们年轻的时候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选择机会,选择自己真正热衷的事业,才能在日后发展中有所成就。他提出经管是类实践性很强的,并建议作为管院学生的我们时刻需要注重实践并培养,经管人独特的思维模式。

 
  李老师还提出,学校选择学生的标准是成绩,而企业选择员工的标准是能力。大学毕业后可以问问自己:除了学习成绩之外,你还剩下什么?  问题的引出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想要一个比较满意的回答,就需要我们从现在起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为此,李老师给出了他质朴的建议: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学习知识,提高专业能力;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实习;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扩宽人脉,结交朋友。他还强调珍贵的大学时光不是用来追求物质生活的,学生就应该朴实。对待财务问题,一定要把钱花在正确的、能为自己未来创造更多价值的地方。(如置书,结交朋友等)


  随后,大荧幕上展示了他当年的日记:“哲学家和艺术家,也许有很崇高的理想与抱负,但他们却往往找不到面包。”

  李老师提醒同学们,能够一生从事专业研究的是少数真正对所学领域抱有理想的人。对于多数同学来说,如果不去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前途,同时又没有自己的生涯规划的话,就很容易被自己的专业背景局限,而又难以找到合适对口的职业,从而出现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中找不到工作的尴尬局面。

  在建立这样的意识后,同学们在大学的关注点就不能仅仅局限于专业上,而要明白发展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并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满足的将不仅仅是自己一时的快乐,而是今后的职业发展和一生的幸福--为了兴趣而工作才是快乐的。
精深学术是北理人高尚的追求,但是职业生涯也同样是每个同学不得不深思,认真规划的重要课题。

“梦想照亮现实”

  在生涯启蒙讲座的第二部分,李老师和我们分享了成功职业规划三步曲:1.我是谁?——对自己实际兴趣爱好能力等的分析总结。2.我该如何形成我的的核心竞争力?3.我有哪些资源,我需要哪些资源?——未来发展需要我现在就去积累哪些东西。这就提示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首先需要认清自己的职业兴趣,确立自己的职业方向,并且在大学里面积累资源,为将来的就业打好基础。

  在讲座中还提到——获得内部招聘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积累实习经历和人脉,而人脉则是在各种活动和实习中通过用心经营才能积累到的。优秀有时需要用经历证明;而一个可行的缔造成功职业生涯的路径是--职业定位+职业能力+实习机会。建议同学们用一周的时间思考自己的未来,制定自己目前的职业规划。


  其实,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的意义就在于启发同学们对自己人生的重新思考和定位,节约有限的时光,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基础。会后,很多同学继续与李老师积极交流。这场意义重要的管院“一年级工程”生涯启蒙项目,在同学们热情与思考并存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学生感想:(15级管院国贸文一班张宇萌供稿)
  
  这次讲座,李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富于建设性的思想引导,诸如选择,和能力等的重要性。浅白的道理通过他风趣而独到的讲解却增添了许多启发。我想这场职业规划讲座虽然不可能为每一个同学确定职业发展方向,但其作为生涯启蒙工程的目的正是在于警醒广大同     学们宏观审视自己的人生、对人生大方向进行思考和定位。

  李老师在会上通过讲述自身经历,转专业,面试,就业工作及后续读研等历程,从多角度向我们实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是职业生涯成功的首要前提这一观点。而这也给我带来了很大触动,作为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总会觉得真正的人生还没开始。我们还有整个的青春可以使用。但如老师在讲座上所说,其实即使大学是一个可以不断尝试、不断调整的阶段,有那么多选择摆在我们面前,不论消极浪费或是积极进取,每一个选择都需要我们要付出相应的机会成本,且时光越是繁复多姿越是稍纵即逝。如果不能尽快做出切合自身需求与能力的选择,我们所作出的努力,反而可能随青春年华一起付之东流。

  我想,人生中能够全身心、全方位地进行自我充实、提升的时光也不过是这转瞬即逝的几年。全身心指的是不用过度承受来自工作、家庭和社会的很多纷杂侵扰与负担,可以有机会将全面提升自我作为生活的首要目标;全方位指的是我们不再像在过去的十二年寒窗中那样被动地为那一场考试而学习,也还没有步入职场,不必被业绩被项目牵着鼻子走、不必被很多无可奈何之事所制肘,而是大体上可以自主选择自己需要进修或锻炼的方向,可以从为了各种课业、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实习工作而苦苦挣扎的过程中真正为生涯发展汲取到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回来后,老师向我们提出的一个问题现在还在我脑袋中回放:大学毕业后除了成绩你还有什么拿的出手,或者甚至连成绩都拿不出手?现在我想,如果我们能在每一天的忙碌之后审问自己这个问题,发现自己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又丰富了一些,那么才算真的没有辜负韶光。

  这次讲座循引我们,有时也需要我们从眼前的琐屑中抽离,先望清前方的路才能走好脚下的路。我知道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之间奔走的,有你,有我,有每一个年轻的人影和跃动的心,我们或许眼前各自忙碌,但应该最终都在奔向一个更美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