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机械星创客”举办创客空间首次创业交流分享会



 
  2015年11月20日19点,机械与车辆学院创客空间在车辆重点实验楼报告厅举办了“星创客”创业项目分享会。这是学院创客空间自成立以来的举行的首场对外活动,基于前期团队搭建、走访调研等紧密筹备,成功举办了第一场创业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洪泰基金北京朝元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王立朝总经理(小创客机器人创始人),清华大学宋婷(某广告公司创始人),北京理工大学熊冰(某农业科技公司创始人),北京理工大学孙嘉伟(某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定义聚会新模式”),北京理工大学周越洋(智能产品推广)等创业者和在校学生,就各自创业主题分别进行交流和分享。

  首先,王立朝总经理对公司主要产品“小创客机器人”进行了简要介绍。小创客机器人属于智能教育机器人,用于中小学生机器人教学,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创新能力。用积木搭建个性化的场景、发明有趣的玩具、用Scratch简单编程、学习定格动画制作、制作组装电动玩具、组装机器人、编程控制机器人、用3D打印机自己的玩具等。结合自己的创业思路来源、创业经历等,讲述了从0到1的创业过程,分享了自己对于“创业”概念的理解和感悟。


 
  来自清华大学的宋婷同学随后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筹备以及经验积累阶段,以观众互动问答的形式介绍了自己广告的业务内容、组织架构、人力资源等。最后就自己的经历作为人文科类创业与理工科类创业的异同点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列举身边若干理工科创业实例与同学们分享。

  我校自主创业在校生熊冰的演讲,分阶段介绍了自己的农业科技创业项目,包括项目来源、实施办法、第一阶段创业结果及(成功、失败)经验总结分析、第二阶段重新启动等内容。最后,我院在校生孙嘉伟和周越洋就自己的科技文化类项目内容也分别进行了简要介绍。通过同龄人在校同学的项目展示与分享,同学们切实了解到更多成功创业项目从构思、形成到运营等全过程,也了解到社会大环境对于大学生创业提供的相关扶持优惠政策。

  机械与车辆学院创客空间“机械星创客”成立于2015年4月,空间位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内,在成立初期努力探索创业文化传播与氛围培养在工科高校环境下的合理模式,致力于打造为同学们提供便捷的、高层次的创业服务平台。


 
  在前期创客空间的筹备过程中,学院学生科协组织班级科协专员及几位创业尝试中的在校生,组成调研小分队,积极尝试联系高校、创业孵化基地等,调研北京市内各高校与创业相关的工作内容的开展模式,例如“创业协会”“创客空间”等,并开展走访活动。目前已与清华大学学生创客空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客空间、北京外国语大学“创行”团队等相关组织进行了交流座谈。


 
  11月18日,小分队成员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同学约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京东奶茶”店进行交流。李同学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同时兼修了北京大学经济学学位,较为熟悉最近兴起的创业文化的他,目前也处于创业阶段,承担某公司的互联网开发项目。探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李同学对我校小分队进行了创业知识普及,并对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针对我校创客空间建设提出了诸多建议,并达成深入互动互助的合作意愿。

  11月19日,小分队抵达清华大学,与学生创客空间创始人毕同学进行交流。向清华大学学习了学生创客空间的组织架构、活动类型、场地建设等经验,同时也获得了针对我校空间建设的颇多建议。

  至此,机械与车辆学院创客空间成立初期的走访和交流活动有了阶段性成果。丰富的调研,是空间做好准确定位的基础。后续,为进一步梳理创客空间建设思路,学院创客空间将会持续开展走访学习与调研交流。总结此次交流分享会活动经验,继续增进与参会嘉宾和听众的沟通与交流,期望能够得到宝贵指导以及提供资源,指导未来的“创业论坛”活动。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新引擎的驱动下,“机械星创客”将继续坚持引导学生“培养创业意识、接触创业活动,学习创业知识、提升创业能力”的宗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创业,紧跟社会发展趋势。同时,基于创新成果发展创业培育,利用创业理念指导创新立项,完善学院对学生科技创新的“创意-创新-创业”培育体系。为广大有着创业渴望的同学们服务,也增加北京地区各兄弟高校间对“创业、创客”概念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