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毕业季】教师代表李凤霞在北京理工大学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坚守信仰和理想,构建智慧人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大家特殊的喜悦。

  几年前,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机会,那时候,我还自信满满,也有一点点骄傲,因为我也是北理工毕业的学生!可就在昨天,学校再给我一次这个机会的时候,我却有点退缩、紧张,也有些许惭愧。因为,这么重要的日子,这么神圣的时刻,有很多更年轻、更有作为的教师代表愿意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心得、描绘愿景。

  这是个只争朝夕的时代,大家从新的起点扬帆起航,谁说我们这里没有未来的总理、院士、马云和下一个阿里巴巴!所以我紧张,只能送给大家几句简单的话。

  首先是祝贺。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教师,衷心祝贺你们顺利地完成了学业,收货了成长。也预祝每一位同学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异彩纷呈,前途无量!

  其次是感谢。我想代表全体老师对同学们真诚的说一声:谢谢你们!大家在北理工的点点滴滴,无论是你个人的演讲还是论文,或者是你小团队的创作还是奖杯,还有你的挫折、任性和眼泪……,都无一例外的装扮了我们美丽的校园,让草坪变得活跃,让银杏树金色满园!也感谢你们为老师的陪伴,为北理工书写的诗篇。所以真诚的感谢大家,所有老师将为曾经拥有你们而欣慰和骄傲!

  最后是期望。有人说,生活可以比作将理想变为现金的历程,那我们只是那一叠面额有限的钞票,而你们则是即将上市的股票。我毕业后的8年时间里,大家都在楼道里用蜂窝煤烧火做饭 ,可是依然豪情万丈!而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的脊梁,北理工已成为国防的后盾,大家站在这么高的起点上,但是未来仍然会以各种的具体和无奈打磨你的梦想和浪漫,人生也将以无数的意外和平庸来争夺你的万丈雄心!我想说的是:只要你坚守自己心中的信仰和理想,只要你担负责任并把守道德底线,只要你看护好曾经的激情和梦想,大家前程无远弗届,一切皆有可能!

  还想说的是:将来的你,无论是辉煌还是彷徨,无论是成功还是挫折,你此刻站立的地方就是你随时的港湾,这里永远为你敞开着大门,设立着“白石桥七号”(教师当年求学时的校址,杰出校友众筹的沙龙场所)!

  最后,祝愿大家好好的构建自己的智慧人生,品味生活的乐趣,迎接新时代的挑战!祝大家征途快乐平安、前途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