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入学季】北京理工大学举行2019年本科生开学典礼


  9月11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举行2019年本科生开学典礼。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朵英贤,副校长王晓锋,副校长李和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志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项昌乐,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副校长龙腾,校长助理汪本聪,校长助理杨亚政,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路鹏出席典礼。部分中学校长,各学院、各书院、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包丽颖主持。

  张军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本科新生表达了欢迎与祝贺,以四颗“心”阐述了作为北理人应具备的求学精神与时代担当,勉励大家从“心”开始、载梦远航。一是永葆胸怀壮志的初心,胸怀壮志,砥砺奋斗。要继承学校红色基因文化内核和壮志报国精神血脉,热爱伟大祖国,服务国家需求,主动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伟业,用青春与奋斗进德修业。二是坚守明德精工的恒心,明德精工,追求卓越。要继续书写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精彩笔触,持之以恒探索真知,追求极致精深学术,勇做第一、敢做唯一,在追寻真理的道路上奋楫笃行。三是增强创新包容的信心,创新包容,开拓进取。要坚持立足国防、为国奉献的鲜亮底色和守正强基、创新拓天的时代追求,兼收并蓄、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四是勇立时代担当的决心,爱国奉献,时代担当。要追寻担当时代重任的“北理表达”,走在科技前沿做“上天之事”,脚踏实地做“立地之人”,肩负历史使命,投身国家建设,做有情怀、有干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深切地寄语新一代北理工学子,崭新的生活饱含着昨日的艰辛与付出、承载着今日的欢欣与鼓舞、孕育着明日的辉煌与骄傲,希望大家成为北理工精神的继承者和开拓者,用勤奋和智慧成就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王晓锋宣读了本科新生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与会领导嘉宾为2019级本科新生佩戴校徽,标志着2019级本科新生已正式成为北京理工大学的一员,他们将作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紧跟时代的步伐,团结勤奋、求实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奋勇向前。

  全国模范教师、机械与车辆学院薛庆教授代表教师发言,她送给大家六个以字母I为首字母的单词“Independence、Integration、International、Interaction、Innovation、Improvement”,勉励大家在新的学习与生活中学会独立思考、整合信息,要具有世界眼光、适应团队合作,要坚持创新与能力提高,作为朝气蓬勃的青年人与时代共进步、与祖国共成长。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贾金元代表中学校长发言,他指出,作为“中国枪王”朵英贤院士的母校,学校创新进取、卓越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大学生,他勉励同学们要求真、求实、求新,广泛涉猎、修身健体,以感恩之心回馈祖国、回馈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特立书院本科生王思成代表2019级本科生新生发言,表示将秉承“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学精学深、创新创造,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校学生会主席、计算机学院2016级本科生黄泽远代表在校生发言,讲述了北理工青年爱国担当的品格,激励大家树立远大目标、无畏挫折与艰难、锤炼视野与修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书写北理人新的时代故事。

  最后,伴随着激昂的乐曲,全体2019级本科新生全体起立,共同朗诵《以青春的名义,向祖国报告!》,表达对祖国的热爱,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北理入学季】从“心”开始 载梦远航——北理工校长张军院士在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