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德育答辩制度实施20周年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30616183535_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6月16日,北京理工大学在良乡校区举办德育答辩制度实施20周年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守正创新 系统推进精准思政,着力培育时代新人”。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出席会议,北京理工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杨宾,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庞思平,校长助理魏名山,工信部、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良乡大学城管委会等单位有关工作负责人,“延河联盟”高校和良乡高教园区高校等12所高校代表,学校各部门、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育导师代表、师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启动仪式由魏名山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616183541.jpg

张军表示,研讨会的召开,是学校围绕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开展的一次“学思想”的交流研讨、一次“强党性”的意志锤炼,一次“重实践”的调研取经,一次“建新功”的合作动员。张军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把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站位和本质要求,着力发挥好一流人才培养的牵引作用,以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中的枢纽作用,不断扩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面向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目标,进一步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红色基因铸魂育人长效机制,打造立德树人的“北理工模式”。二要进一步明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方位和关键面向,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谋篇布局,将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深度贯通融入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制度、内容、方法和治理现代化的系统性变革,为引导学生立志立德、激发学生学精学深、促进学生创新创造、涵养学生情感情怀注入强大动力。三要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品位和能力水平,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上下功夫,在提质增能、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上下功夫。要加快建设“智慧思政”教育体系,全面推动数字校园、数字导师、数字平台、数字资源一体建设、贯通发力,全面打造智慧、融通、活化、泛在的思想政治教育新生态,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力、服务力、支撑力、贡献力。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杨宾表示,二十年来德育答辩制度不断丰富和发展,已成为弘扬延安精神、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品牌,探索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开展德育的新途径、新方式、新制度,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庞思平作题为《守正创新、勇担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会主旨报告。回顾总结了创建德育答辩制度、打造思政教育品牌的历史阶段与工作经验,归纳分析了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交流研讨了发挥品牌优势、推进载体融合,开创思政教育新局面的探索性举措和基本成效。

在启动仪式会后,还举行了德育答辩现场观摩、“大学 青春 人生”优秀学生事迹报告团颁奖仪式以及工作交流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分享了学生思政工作经验,与会人员参观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品牌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