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第八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暨特立育人十年高质量发展论坛


微信图片_20231223141657_副本.jpg

12月23日,第八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暨特立育人十年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良乡校区文博中心大剧场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校长龙腾院士,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晓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李春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海福出席论坛。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刘霄,工信部人事教育司教育处三级调研员汪天逸,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30多所兄弟高校荣誉学院代表,航天科工集团、兵器工业集团、协和医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徐特立学院院友和师生代表等80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主持。

大会设开幕式、大会报告和分论坛三个环节,开幕式上进行了院士导师聘任仪式、校外学术导师聘任仪式和科教融合育人团队聘任仪式。

微信图片_20231223141709.jpg

张军为李春明、王海福颁发未来精工技术学院院士导师聘书

微信图片_20231223141712.jpg

龙腾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单位的10位首席科学家、总师颁发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校外学术导师聘书

微信图片_20231223141715.jpg

王博为空间结构动力学与控制团队等首批10个团队颁发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科教融合育人团队聘书

微信图片_20231223141718.jpg

龙腾在致辞中指出,拔尖创新人才不仅是新知识的创造者、新领域的开拓者、新技术的发明者,更是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高校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大批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延安根、军工魂、领军人”品格的领军领导人才,传承发扬红色基因和徐特立教育思想,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徐特立学院,形成了一系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新举措,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实践做出了北理工贡献。

龙腾表示,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是促进交流、推进合作、增进友谊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希望大会进一步探讨面向时代的教育命题,积极探讨高等教育在理念创新、课程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中的新趋势,推动荣誉教育不断发展壮大,在教育改革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聚焦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推动高水平双领人才自主培养、高水平学科专业自主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拔尖人才培养范式自主构建,切实推动国家需求与科技前沿相融合,通识教育与学科交叉相融合;进一步促进新合作、缔结新友谊,通过峰会的优质平台,带动更多高校沟通交流,开展广泛合作,共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卓越人才,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引领高等教育发展,支撑强国建设。

微信图片_20231223141722.jpg

姜恩来指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加快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新路。要坚定人才培养方向,扎根中国大地,打造一流人才培养新范式,办世界一流大学。把握人才培养定位,强化同国家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的对接,彰显服务国家的重大价值和实际贡献。优化人才培养环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模式,增强各方共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使命,形成高质量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最大合力。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大会报告环节,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以“创造力的‘天花板’现象”为题,回答了国家、组织和个人的创造力的限度问题。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兼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以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为例,探讨了未来全球领导力的培养。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立足智能时代工程教育的新转型,探讨了新工科教育改革再深化。

下午举行的分论坛,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30余所一流大学的荣誉学院和未来学院嘉宾将围绕“未来技术学院及荣誉学院建设改革”“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两个主题进行17个报告,共同研讨推动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改革之路。

荣誉教育以高等教育培养优秀本科生为目标,是大众化教育时代培养拔尖人才的教育形式。荣誉教育峰会是由C9、E9高校实体荣誉学院发起,旨在普及荣誉教育先进理念、壮大荣誉教育整体实力、打造荣誉教育中国品牌,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共同为培养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拔尖创新人才而努力。自2015年首届举办以来,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已成功举办8届,此前分别在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此次是首次在北京举行,恰逢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学院成立十周年,荣誉教育开展3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