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北理工举办2021年新生班团骨干培训


1be3dbdc1f5947638505bc8b365d5cb7.png

“在老一辈北理工人奋斗故事的激励下,在年轻一代北理工人事迹的感召下,我们青年学子要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激情进取,奋发有为!”“我们要坚定理想,敢于担当,脚踏实地,勇于作为,传承红色基因,让北理工精神代代相传!”“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我们要学好基础知识,为国家科研实力的提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北京理工大学2021年新生班团骨干培训调研成果汇报中,铿锵的话语见证着学员们的学习与实践,展示了学员们的收获与成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暨“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10月16日至23日,北京理工大学2021年新生班团骨干培训在良乡校区举办,300余名新生学生骨干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11028184844.jpg

“志气、骨气、底气,既是一个人情怀操守、品行特质的集中展现,也是其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的直观反映。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积极学习与实践,坚定理想、开阔眼界、砥砺奋进,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争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榜样》专题讲座结束后,培训班干训一组的陈可、王蒙、王晓雯三位同学有感而发。

为帮助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校团委特别邀请团中央办公厅督察处处长赵赟、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项目管理处处长杨业功、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征、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馆长王民分别作题为《争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榜样》《蓬勃发展的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团支部工作实务看班团工作开展》《光辉的历程——北京理工大学校史讲座》的专题讲座。“通过讲座,我们深入了解了高校团学工作面临的时代性课题,对团支部工作实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老师们的讲授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传承红色基因,将爱国情、强国志融入报国行,努力成长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培训班学员王崭说。

微信图片_20211028184840.jpg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在校团委的精心策划下,全体新生班团骨干们分成10个小组并分别建立临时团支部,分别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青年视角讲党史”青年讲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青创报国、“北理工精神我来讲”分享访谈五大专题在校内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各小组认真选题并积极研讨,深入精工、睿信、求是、明德、特立、北京等书院社区以及物理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同高年级优秀党团支部、优秀社团功能型团支部、宇航学院和材料学院的科创团队功能型团支部、保障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临时团支部等优秀团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c5b48911a1fb469eb2aa93ea98ec2ee4.png

培训班结业当天,新生班团骨干培训校内调研成果在良乡校区综合教学楼报告厅外展出,10支临时团支部将校内调研的所得、所思、所感凝练总结并制作成精美海报,集中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科创报国生动案例以及“北理工精神我来讲”等丰富多彩的实践内容和成果。

1c766dd755df4eec882272aea5dd52a9.png

本次新生班团骨干培训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学校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要求,提升新生班团骨干思想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的具体实践。新生班团骨干作为班团工作的“领头羊”,全面加强其对共青团工作的了解认识、对学校红色基因和北理工精神实质内涵的深入理解,对于后续班团工作的规范化、多样化、特色化开展具有重要作用。凝聚新生共识,提振新生精神。未来,校团委将和广大团员青年共同努力,为学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开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