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正青春】牛秀秀:投身光伏领域,《Science》主刊两连发


微信图片_20231129150815.jpg

她读博期间发表SCI论文2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在《Science》主刊发表论文2篇,在Nature communication、Chemical Society Review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0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220分,总引用次数超过2500次;申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荣获2022-202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徐特立奖学金、优秀博士论文育苗基金、年度科研创新榜样、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优秀学术报告奖、研究生特等专业奖学金、多次获得研究生专业一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并获得优秀研究生标兵、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她是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牛秀秀。

种下一颗“光”的种子

2013年,牛秀秀开始了她的大学时光,偶然聆听的一场学术讲座让她深刻了解到,化石能源枯竭、环境污染加剧已不容忽视,研究开发清洁可再生、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成为了她的奋斗目标,一颗“光”的种子扎进了她心中的土壤。

2017年,牛秀秀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至北京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选择研究方向和导师的时候,她毅然选择了刚从美国加州大学回来的陈棋教授,开始了新型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成为了一名“光伏人”。

微信图片_20231129150823_副本.jpg

为了更加快速、深入地了解领域内研究现状,牛秀秀阅读大量文献资料并形成综述报告《太阳能电池的明天》,发表在了核心期刊《物理》上,由此开启了一场关于太阳能电池的科研之旅。为了打下扎实的基础,快速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牛秀秀成为了实验室的“常驻人口”。经过导师陈棋教授的悉心指导和日复一日的钻研与探索后,牛秀秀掌握了必备的实验技能,她主动与师兄共同承担课题,并以共同第一作者在SCI一区《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发表学术论文。初期的科研训练让她对自己选择的道路有了更深的认识,“做科研不仅仅是单纯的脑力活动,更需要有付诸行动的执行力和创造力。”

《Science》主刊论文两连发

有了一定的科研积累后,牛秀秀将研究目标转向领域内的重难点问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化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就是退火过程对于环境的依赖性,这严重影响了电池的可重复制备。针对这一问题,牛秀秀与合作者开发了一种新型液态介质退火工艺,该工艺为高质量、组分空间均一的钙钛矿薄膜的全天候可重复制备开辟了新的途径。

在工艺的开发过程中,牛秀秀和团队成员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液态介质的筛选、太阳能电池短路等,将近2个月的时间项目毫无进展,但她没有放弃,经过对前期失败数据的反复梳理和不断讨论,终于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对失败经历的反复咀嚼更让我明白了沉下心来做科研的真谛,也让我尝到解决问题后的甜蜜。我想,这便是科研带给我的乐趣。”牛秀秀说道。

微信图片_20231129150829.jpg

经过两年半的甜蜜与苦涩交织的实验与投稿,牛秀秀和团队成员的文章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主刊接收。此后,牛秀秀又将液态介质退火工艺推广应用在宽带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有效缩小了不同组分之间的结晶速率差异,提升了钙钛矿薄膜均匀性以及相应器件的光电性能,该研究成果同样发表在《Science》主刊。

面对科研,永葆热情和希望

科研成果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和长时间积累。在牛秀秀看来,每一门学科都富有生命力,从理论到实验的研究,再到将自己的研究投入现实应用,这个过程就如同自己哺育的小孩一样,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充满着无限的可能,如果将研究内容视作自己的孩子,那么无论这个过程有多么艰辛,都能够始终饱含热情和希望,同时也能收获巨大的成就感。

微信图片_20231129150843.jpg

牛秀秀在实验室做实验

目前,牛秀秀将研究方向转向大面积钙钛矿模组制备工艺的研究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太阳能高效率转化不再是奢望,而是一个触手可及的目标,而这,需要她和千千万万“光伏人”共同努力。牛秀秀将坚定的继续投身于光伏研究当中,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在能源环境领域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