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兵器精神,勇当时代新人


——北理工机电学院开展2018年学生干部培训

 

  为培养和造就一批思想坚定、工作突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能力出众、作风优良、服务群众的高素质学生骨干队伍,学院以“弘扬兵器精神、勇当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生干部培训。

实践·成长

  10月27日,为实地感受军事魅力,增强学生干部荣誉感,学院以北方国际射击场为始发地,同学们第一次体验95式步枪进行实弹射击,这款由北京理工大学朵英贤院士担任总设计师的枪械让参训学员都热血沸腾。上午的实弹射击以及轻武器博物馆的参观,使学员们在了解军事知识和武器发展历史的同时,也感受到满满的军事热血,领悟到新时代的兵器精神,增强了自己的爱国情怀。

  午后,素拓基地以“励精兵,志四方”为主题,对同学们进行军事素质拓展活动。“团队组建”和“前方有难、后方支援”破冰活动的开展使得同学们彼此熟悉;“翻轮胎”“攀高地”“原木仰卧”等一系列的军事日常训练项目,加强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提升了自身的耐力与勇气。

  第一天的室外素质拓展活动,同学们以坚持不放弃的精神完成了挑战。在实践中,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兵器精神,增强了集体荣誉感,也提升了身为机电学子的自豪感。

理论·提升

  10月28日,为提升学生干部的思想,加强学生干部的理论学习能力,学院邀请到北京青年报社副社长、北京青年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理工优秀校友张楠学长为学员们做精彩演讲。他们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如何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军、研工委书记邓岩、研究生辅导员苏红出席了此次讲座。

  陈军对此次参加干部培训的学生干部提出要求,希望大家能够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敢于担当,在干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学习及科研也要同步向前,树立远大志向,以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目标为指导强大自我,将学校的强大同学生的强大联系起来,为新时代的北理工建设贡献力量。

  张楠学长以“跑步人生”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以马拉松为切入点,剖析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青年,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以“自律”对同学们提出要求,人生就是无数场马拉松组成,只要学会自律才能坚持跑完每一程;疲劳感是正常现象,可以适度休息,但是要时刻提醒自己还未到达终点,记住前行;他以自身的经历告诉大家,人生路上有些问题绕不开,需要学会直面困难,才能继续前行;并教导大家要珍惜机会,把控自己,努力在日常工作中去提高自己的协调能力和与人打交道的能力,这些既是成为一个合格学生干部的标准,也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根本要求。

  学院组织同学们参观校史馆。大家了解到学校辗转办学的艰辛与学校老领导的坚持不懈,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更加激发了同学们作为北理人、机电人的荣誉感。最后,各个干训小组对为期两天的干训成果进行了展示与答辩,分享了培训带来的成长和收获。

  活动最后,辅导员为此次干训活动中表现优异的“优秀小组”和“小组之星”颁奖,机电学院2018年学生干部培训到此圆满结束。

  此次干训活动使得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北理工人,不仅要肩负起学校的发展大任,还要担当起民族的复兴大任,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壮丽华章。

 

附部分参训学员感悟:

  八组范枭:这次活动,给我带来了一个很不一样的体验,第一次触碰到了真枪实弹。刚刚触摸95式步枪的心情还是很紧张的,但随着慢慢的瞄准,渐渐进入了状态,射击的感觉真的很奇妙,内心十分害怕打的环数很糟糕,但结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下午的团队训练以及第二天的学长讲座,都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收获。自律的人生会更加精彩。

  六组范瑞军:在靶场我看到一幕美景,教官昂扬的姿态,挺拔的军姿,如泰山般屹立在血色残阳之中,让我们浮想翩翩,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塞外声的战士守卫边疆的场景,先国后家的情怀,让我们这些兵工人有了更深的体会。通过这次活动深受感触,我们有幸身处21世纪,见证祖国从富裕到富强这一伟大历程,也将会这一过程的奋斗者,我们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时间中,不负韶华,奋力前行,成为真正的一位北理人,成为真正的新时代人。

  六组肖杰:第一次近距离接触95式自动步枪并进行实弹射击,深知国防战士的辛苦,国家安全的来之不易,之后进行的素拓训练活动,也让我们实力体会到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我们来自于不同的专业和班级,但是可以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干训上学到的东西对我们以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三组秦博文:张楠学长“跑步人生”主题讲座告诉我,不仅仅要通过跑步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通过跑步或者锻炼身体令自己更加自律,进而培养自己坚忍不拔的精神。下午校史馆的参观,则让我了解到学校的艰辛发展历程,看到了辉煌与磨难,更坚定了我刻苦学习为学校、更是为祖国发展尽绵薄之力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