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才培养,助力时代创新


——北理工明德书院召开书院学院联席学生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目标导向、以学生为本扎实开展大类培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健全新形势下人才培养方案,2018年11月20日下午,明德书院召开书院学院联席学生座谈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娄秀红,法学院党委书记张瑜以及明德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的相关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明德书院15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明德书院副院长于兆波主持。

  学生代表们在座谈中表示,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第一代学生,得到了来自学校、书院等多方面的高度重视,倍感欣喜和温暖,也产生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参加座谈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在明德书院的三个月学习的收获与成长,聆听了同学们对于书院制培养、综合素质提升、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课业压力、专业选择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对于需与学校有关部门协同解决的难题进行了记录,将进行进一步探讨解决。

  娄秀红在座谈中指出,希望同学们牢记学校大类人才培养初衷,挑战自我,成长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肩负起国家的重任。张瑜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积极向上、进取好学的精神面貌,鼓励同学们加强时间、精力和情绪管理,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此外,参会书院、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就2017级社会科学试验班专业分流的情况、学院各专业情况等进行了介绍,督促同学们加强学习,利用书院制培养模式提高通识能力,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本次座谈会作为【书·明问学堂】系列活动之一,是明德书院“六艺五学堂”综合素质能力培养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书”代表了通识能力,明问学堂指的是座谈会这一学习形式。未来,明德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加强与专业学院的联系,凝心聚力协同育人,助力时代创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