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导师助力,培育时代新人


——北理工睿信书院(电子信息工程实验班)成功举办“三全导师”系列交流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制度落地实施,同时为响应学校“一年级工程”活动要求,信息与电子学院特组织睿信书院(电子信息工程实验班)全体同学于11月18日前往中关村校区参加“三全导师”系列活动,增进学生与导师之间的交流互动,引导学生自觉向“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 的领军领导人才成长目标迈进。

学术导师专业讲座,了解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认知

  11月18日上午,“三全导师”系列活动之学术导师专业讲座在中心教学楼报告厅举行,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建主持活动。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安建平教授以“电子信息技术的现状与未来”为题,向在座同学讲解了电子信息的技术内涵、行业概况、就业前景以及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让同学们全面具体地对电子信息行业有了清楚深刻的认知。信息与电子学院应用电磁研究所所长盛新庆教授从专业方向选择的角度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他鼓励同学们用美学观点去学习知识,热爱自己所学,同时他就“应用电磁”领域的研究对全体学生进行了专业引导教育。两位学术导师紧扣专业脉搏,把握学生口味,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鼓励睿信书院(电子信息工程实验班)全体学生夯实专业基础、学好专业知识,成长为知识扎实、专业熟练、底蕴深厚的优秀信息人。

学育导师座谈交流,解答专业困惑,初探学科前沿

  为保证学育导师在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学业指导、学术引导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学院按照师生比1:8的比例为全体新生学生配备学育导师。11月18日下午,学院的52名学育导师通过带领学生参观实验室、与学生座谈交流等方式,让同学们了解科研方向,定位学科发展。此次活动不仅有助于新型师生关系的建立,更构建了合作互动的育人新机制,浓厚了学院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面育人的良好氛围。

朋辈导师引导传承,体会校园底蕴,感悟校史文化

  朋辈互助是大学最有效的育人模式之一,结合新生需求,学院为每个新生班级聘任良乡校区学长、高年级本科生、博士研究生三类共计49名朋辈小导师,朋辈导师根据自己的特点发挥所长,为每一个新生提供个性化的成长服务。11月18日,朋辈导师们带领同学们熟悉中关村校区、参观校史馆、观看信息学院65周年院庆展览,与同学们分享学习、生活、学生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和建议。

  为帮助学生在校园生活、学术发展、人生规划等方面获得多层次、全方位的教育引导,培养学生高素质、宽视野、强潜力、大胸怀的优良品质,信息与电子学院自学期初就为睿信书院(电子信息工程实验班)2018级本科生建立了由学术导师、学育导师、德育导师、朋辈导师、通识导师、校外导师等六类导师组成的“三全”导师组。

  学院将持续开展“三全导师”系列活动,注重考核、加强跟踪,找准工作定位,扎实实践作为,在“六个下功夫”上下真功夫,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