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校长张军院士为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微信图片_20210830143815_副本.jpg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8月27日下午,在2021级新生报到之际,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院长张军为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新生讲授了主题为《明德精工 至臻卓越》的开学第一课。中国科学院院士毛明,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精工技术学院首席教授项昌乐,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副校长魏一鸣及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共同聆听了课程。开学第一课由徐特立学院常务副院长、未来精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冯慧华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830143915.jpg

张军在讲座中为新生们回顾红色校史,展示办学成就。1940年学校成立之初,全校师生为延安“大生产”运动解决了一系列科技难题,为陕甘宁边区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更为“抗战建国”培养了大量“革命通人、业务专家”;新中国成立后学校更是创造了中国科技史上多个“第一”。80余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走出了一条“红色育人路”“强军报国路”“创新发展路”,已成为延安精神的传承之地、徐特立教育思想的发扬之地、军工报国的实践之地、领军领导人才的培养之地。

张军谈道,北理工始终致力于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一以贯之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1994年,学校组织开展实验班建设,启动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2009年,学校组织成立本硕博连读班,2013年,建立了全校人才培养改革的“先导区”——徐特立学院,将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推向深入。今年,学校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变革、迎接新挑战,成立未来精工技术学院,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新特区。张军表示,未来精工技术学院将瞄准“智能无人+”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强化数理基础和前沿技术,秉承“立德铸魂、基础熏育、交叉融合、优教精学”理念,配置优质教育资源,着力培养具有批判性、颠覆性和创新性思维的领军领导拔尖人才。未来精工技术学院的建设,是学校有效应对未来技术的颠覆性发展趋势,抓好智能无人技术领域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的重要举措。徐特立学院将以未来精工技术班为牵引,计算机拔尖班、强基班、英才班、特色班四线联动,全面提升北京理工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

最后,张军以徐特立老院长和王小谟院士等优秀校友的事迹勉励同学们秉承家国情怀,精深学术能力,寄语同学们“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用个人努力换来国家圆梦”,努力成长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