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书记张军带队赴江西、广东考察调研


WechatIMG43_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3月15日至20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带队赴江西、广东等地,围绕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加速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走好新时代红色育人路、高标准建设珠海校区、进一步提升校地校企合作水平、高水平服务校友等工作开展系列调研。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党委常委、副校长邹美帅,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阎艳,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蔺伟分别参加部分调研活动。

3月19日,张军与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进行会谈。王曦对张军一行表示欢迎,对北理工长期以来服务支撑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北理工在积极稳妥推进珠海校区建设中充分彰显了信心和决心,希望北理工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科技创新、人才资源等优势,围绕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建设一流学科群,吸聚全球高层次创新人才,推进高质量科研平台建设和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为广东省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更强大支撑。他表示,广东省将持续深化省市校三方合作,全力支持北理工珠海校区建设。

张军对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高质量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近一年高速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珠海校区建设取得的进展。他表示,珠海校区回归办学初心是学校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按照“高起点、高水平、强特色”标准,聚焦“一流生源、一流人才、一流平台”建设,致力于将珠海校区打造成充满发展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特区。他表示,北理工将加大优势教育资源、科技资源在粤布局,构建高精尖融、面向大湾区发展急需的世界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持续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强大北理工力量。

WechatIMG45.jpg

一流人才培养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在珠期间,张军调研了珠海校区建设情况、看望了挂职锻炼的青年干部并召开座谈会。张军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广大师生要充分认识珠海校区回归办学初衷,建设世界一流校区的重要意义,面向“两个大局”,聚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质生产力培育提供坚实保障。二是要集聚人才、引育一流。要高度重视高质量建设过程中人才的特殊重要性,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育机制,提升政策倾斜程度和支撑保障力度,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支撑世界一流校区发展。三是要立足特区、激发活力。要用好特区机制、弘扬特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追求卓越,用全球视野和开放思维打造智慧型、国际化世界一流校区,通过智慧赋能提升综合育人水平,提高校园管理能力。四是要文化传承、内涵提质。要做好校园生态提质和教学资源供给的硬条件保障,做好红色精神延续和多校区血脉传承的软实力提升,始终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WechatIMG46.jpg

在红军长征起点于都,张军参加了“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五周年纪念大会,并代表联盟作工作报告。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一流科研合作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张军与珠海市委书记陈勇、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就加快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举行工作会谈,围绕培育新质生产力调研了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珠海市人民医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深思实验室。张军强调,学校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科研机构、龙头企业、特色医院的优势互补,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深层次交流合作,构建政产学研用全链条创新机制,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同怀“国之大者”,共筑“国之重器”,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WechatIMG69.jpg

一流生源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张军一行与广东省教育厅、深圳市教育局、珠海市教育局进行交流,参加了北理工——南昌部分重点中学大中衔接座谈会。张军对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学校招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江西是革命老区,在党的发展历史上作出突出重要贡献,作为一所传承延安精神、红色基因的高校,北理工热切期盼江西学子来北理工学习成长、报效国家。他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学校将始终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用好红色资源、坚定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需要,持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构建新形势下的大中一体贯通培养体系,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更好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

WechatIMG67.jpg

一流校友工作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源泉。张军先后看望了部分在赣、在粤校友。在大湾区校友座谈会上,张军对校友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广大校友心系母校发展、支持母校建设表示感谢。张军强调,学校与校友是情感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荣誉共同体,要持续凝聚校友之心、加强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合作发展新生态,共同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他表示,希望广大校友传承“延安根、军工魂”,争做新时代“领军人”,也希望广大校友“常回家看看”。

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合作与发展部、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师发展中心、生命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