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主题营活动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办


1.jpg

3月30日至4月1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共同承办的2023年“感知中国”主题营活动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9所中国政府奖学金院校、5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名师生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405184707.jpg

3月31日上午,开营仪式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礼堂举行。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生建学,教育部财政司外事财务处一级调研员王勇,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第一副校长伊万琴科·谢尔盖·尼古拉耶维奇、党委书记朱迪俭,华为ICT招聘调配部部长周昌兵等出席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田露露主持。

3.jpg

生建学致辞。他表示,本次主题营活动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给在华留学生回信精神,回顾总结“感知中国”活动十年的经验成果,为组织和参与活动的高校和留学生们提供的交流分享平台,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遇见创新与发展遇见日益开放的中国,深入了解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成就,在沟通中建立友谊,在分享中共同进步,在协作中互相成就,架起各国人民相通之桥。

4.jpg

李和章致辞。他表示,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首访俄罗斯10周年,也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感知中国”活动10周年,欢迎“感知中国”活动首次走进深圳,希望同学们不虚此行,用心去感知深圳从“改革之都”到“创新之城”的蝶变故事。

5.jpg

华为公司ICT招聘调配部部长周昌兵致辞。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蓝晶晶介绍了“感知中国”活动在浙江的开展情况。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伟介绍了“感知中国·学在辽宁”——打造地域特色的来华留学教育品牌活动经验。北京理工大学留学生中心副主任刘伟光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为题,分享了北京理工大学近几年在“感知中国”活动中的实践与探索。

6.jpg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辽宁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武汉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留学生用歌舞、朗诵、传统技艺等丰富多样的表演形式,充分展示艺术才华,深情表达他们在“华”的所见所闻。

7.jpg

与会领导、嘉宾为2023年“感知中国”宣传大使颁发证书,鼓励更多留学生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8.jpg

3月31日下午,营员们共同赴莲花山公园、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参观,了解深圳市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化,领略改革开放重大决策、重大突破的壮阔历程,见证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

4月1日上午,营员们前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龙岗天安数码城园区进行参观,共同感受科技魅力,探索智慧未来。下午,营员们前往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圳平安安金融中心、深圳市民中心,深入了解深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亲身体验深圳特色的年轻文化。

10.jpg

4月1日晚,2023年“感知中国”主题营闭营仪式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体育馆举行,营员们载歌载舞,共同回忆收获满满的主题营活动。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正如本次活动的主题“遇见”,他们不仅遇见了更多的CSC学友,更对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高速发展感到震撼,他们一定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讲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立体的中国,做一名连结中外的友谊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