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编者按】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北理工师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赵长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共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做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坚定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奋斗信心,为高校服务科技强国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对于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具有重大意义。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四个面向”,持续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打造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着力推进传统优势学科与基础学科、新兴学科的交叉融合,整合各创新要素,协同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不断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推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在学校落实落地,保障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着力涵育学校创新生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刻把握人才培养规律和科技创新规律,将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发挥好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行动履行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吹响了科技创新的“进军号”,对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强化原始创新,攻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要坚持服务“四个面向”,紧密对接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加强前沿领域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把学科优势、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全力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致力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 毛二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指明了新时代我国科学技术的前进方向。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坚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立足学科优势特色,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强化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布局,面向国际重大需求,着力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

科研院常务副院长 杨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这是对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我们一定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服务国家需求和国家战略,强化交叉协同和统筹谋划,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模式,系统推进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攻关,确保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努力奋斗!

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 刘向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总书记的讲话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对科技全球合作充满信心。科技创新,不能闭门造车,要与世界联通,要海纳百川。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加强与国际高校、研究机构的深入合作,构建更加开放的创新生态,充分发挥学校科研优势,积极参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宇航学院教授 林德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发展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奋斗方向。智能无人系统作为人工智能、无人系统、网络信息、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科技领域,蕴含着我国实现跨越引领的战略机遇。在未来科研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让无人机飞行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机电学院教授 王海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这既是一种切实的要求,更是一份厚重的责任。在多年的科研实践中,我深切地体会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必须自主创新,必须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才不会受制于人,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切实贯彻落实到科研工作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与电子学院研究员 付佗: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讲话总结了我国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一定不辱使命,肩负责任,把握机遇,把科研工作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把长期积累与当前战略急需结合,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在所从事的领域里深耕细作,努力创新攻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自动化学院教授 王美玲: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今年正值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意义非凡。作为一名一线教学科研工作者,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以 “四个面向”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在研究领域中,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助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我将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把他们输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材料学院教授 刘吉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科技创新工作的方向。从事科技工作40余年,我见证了国家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给予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未来,我将继续深耕不辍,为国家“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伟大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机械与车辆学院特别副研究员 白影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他强调,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应该立足学科特点,脚踏实地,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强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突破,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为国家培养更多杰出人才。

光电学院副教授 刘明: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我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持以国家科技战略急需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脚踏实地开展科研工作,做好基础研究,永攀创新高峰,淡泊名利、艰苦奋斗,用科技成果服务冬奥、服务人民幸福生活、服务国家重大急需!

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黄天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强盛和复兴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已,要努力实现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变“卡脖子”为“杀手锏”,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探索创新;作为一名教师,要努力培养学生的科技报国情怀,促进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设计与艺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朱子琦:“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我深受感动、感慨万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嫦娥探月”“天问探火”等令全世界瞩目的成果,恰逢建党百年,总书记的讲话不仅鼓舞了全体中华儿女的信心,也吹响了科技工作者再出发再前进的号角。“江山代有才人出”,“自古英雄出少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增长才干,以舍我其谁的气魄接续奋斗,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努力做出不负于党、不负于国家的成绩,以奋斗谱写青春的绚丽华章。

机械与车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马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作为科研队伍的新生力量,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做到和时代共同前进,在时代的浪潮中实现个人科研工作同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实现学习前沿理论同积极实践探索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肩负的重任。我们要脚踏实地做好学术,埋头苦干钻研技术,努力交出新时代青年的精彩答卷。

北京书院 2018级本科生 郑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充分认识到我国的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努力奋斗、勇攀高峰;作为科研的新生代力量,我要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听从祖国的号召,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