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主办首届“科技安全与治理”学术年会


8decf91e97a04a03830f61f79b94cee8.jpg

12月15日至16日,首届“科技安全与治理”学术年会暨科技安全专委会成立大会在浙江省嘉兴市举办。会议以“科技赋能 安全护航——构建全球科技治理新格局”为主题,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北京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技安全专业委员会、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嘉兴学院共同承办,中国工程科技前沿交叉战略研究中心协办。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大会汇聚多位院士、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科技安全形势与关键问题,共话学科前沿、共谋创新发展,旨在为推进国家科技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开幕式由科技安全专委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隋秀峰研究员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共同主席陆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本次年会作为科技安全专委会成立后的首次学术盛宴,将为推动我国科技安全理论、战略、技术和政策创新,成就我国科技安全研究学派作出重要贡献。中共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帅燮琅出席开幕式并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

ebf0b7a3e2214597b318c88e47b36bb6.png

龙腾对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有关情况。他指出,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和保障其他领域安全的力量源泉和逻辑起点,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将为国家推进科技发展和安全提供有力支撑。本次大会邀请到15位院士以及领域专家学者等共话中国特色国家科技安全发展之路,将为国家统筹推进科技发展和安全提供重要参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唐洪武、杨善林、孔志印、吴汉明分别作题为《数智时代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创新发展》《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支撑科技安全》《AIGC的风险和治理》《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安全挑战与对策》《建设产教融合公共平台,支持IC制造虚拟化智能化》的主旨演讲。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胡志坚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忻向军教授主持特邀报告环节。

出席开幕式和特邀报告环节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陈左宁院士、潘云鹤院士、费爱国院士、戴浩院士、杨小牛院士、柴洪峰院士、黄殿中院士、蒋昌俊院士及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方新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唐海英,国防科工局科技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管司副司长于国斌,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长三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伟等。

专题论坛和学术交流专场环节,共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年会主题,就“面向科技自立自强的开源科技情报能力建设”“数据安全与治理”等前沿热点议题进行报告分享和深度交流。

年会期间,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技安全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专委会将汇聚多学科专家学者,致力于搭建综合性、跨领域产学研交流与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科技安全领域的学术研究、战略咨询、成果交流、科普培训等活动,推动科技安全理论、战略、技术和政策创新。学术年会得到了新华社、人民号、中国网、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