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暨院长、部(处)长联席会议


e3fcde8f4fe64c04b5ed3a32fcec91f2_副本.jpg

c016db9f599d457fa1dbc8a165d28e9f.jpg

9月22日,北理工在两校区同步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暨院长、部(处)长联席会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这一关键点,持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各专业学院(书院)书记、院长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龙腾主持。

副校长王晓锋、副校长魏一鸣分别作重点发言,介绍学校近5年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果,并对现有主要问题进行分析。机电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人作人才培养工作经验交流。

37d2b17eacc34a1bae7f9a10b1976a86.jpg

龙腾系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人才自主培养、教材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强调要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勇担时代之责,强化全员育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奋斗,持续推动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直面问题、深入剖析,通过精准发现问题、系统梳理问题、认真研究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正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改革。三是协同联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学院—书院—部门”协同,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水平。

0e5b3dc7a60b4fcf9c145f881d4a6231.jpg

校党委书记张军作了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人才培养工作,找出真问题、提出实举措、干出新成绩,全力营造全员育人的氛围,推动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高位突围”。一是要提高站位,不断校准目标方向,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两个大局”,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坚定走好新时代“红色育人路”,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找准问题,持续强化资源供给,围绕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面落实一流专业建设,推进学科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强化军工报国精神引领,打造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培养具有工信特色、国防特色、北理工特色的高层次人才。三是要凝心聚力,系统抓好工作落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牢牢牵住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牛鼻子”,在把握规律、把握趋势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推动学校工作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相互促进、齐头并进,持续营造一流的育人生态,打造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会议传达了上级关于近期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并对国庆假期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校园保障和教育教学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发扬“严、实、深、细”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