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数字迎新,让学生再便捷一点!


  “网上报到”让“数据多跑腿,学生少填表”。每年迎新期间,北理工新生都可以通过网上预报到系统完成绝大部分内容的信息采集。“人未到,信息先入校”极大地推动了迎新工作精确化,入学咨询、专业选拔、课程先修、宿舍安排、困难资助等工作在报到前均有序开展,一个个虚拟的网上班级建立起来,新生辅导员们提前在网上进入角色。

  2019年,在“数字迎新”工作中,本科新生《入学登记表》全部采用“线上填报-线下确认”的新模式,学生只需通过迎新预报到系统录入个人信息,由学校统一完成撷取数据、生成报表、线下打印等环节,最终反馈给学生核对确认并载入档案。

  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马晓宁介绍:“以往学生《入学登记表》和《入学登记卡》都采用线下填写模式,由辅导员向学生统计身高、体重等信息,学生填写、辅导员核对并录入excel、入档。相比较而言,数字填报的模式更加高效规范、简洁准确,能够有效提高数据复用的利用率。此外,新生数据采集中部分数据会请家长帮助填写,可以进一步保证数据采集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为学校进一步精准投放教育资源,提供了有力支撑。”

  缴费,是入学必须环节。2019年,计划财务部取消原有银行划扣及原网上缴费平台缴费方式,启用“收费平台”收费,新生即可通过“EasyPay”桌面端和“北京理工大学微信企业号”移动端完成线上缴费。同时,收费平台可直接生成相应电子票据,大大减少了传统的纸质票据打印和分发等繁琐工作,使缴费、票据更直接、透明。“EasyPay”让收费真正“Easy”!

  自2014年以来,北理工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 突出“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信息技术不断驱动传统业务流程改革,“微信企业号”不断整合业务系统功能,成为师生的移动门户。用户需求成为核心,数据治理与流程再造成为焦点,“智慧”成为学校信息化建设主题词。目前“数字迎新”每年均全面覆盖本研新生,“信息化”“大数据”等让北理工的迎新工作愈发精细化、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