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守土有责、精准施策、全力战“疫”


——北理工良乡校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湖北等全国多地陆续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作出统一部署,北京理工大学校园疫情防控战斗全面打响。按照学校统一要求,良乡校区采取一系列举措不断加强防控力度,健全机制、周密部署、严密防范,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摆在首要位置,扎实做好防疫各项工作。

  近期,校长张军、副校长李和章、副校长王博、校长助理汪本聪,房山区委书记陈清、副区长高武军、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路鹏等学校和属地政府领导先后到良乡校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项防控工作一定要细致细致再细致、坚持坚持在坚持,齐心协力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启动联防联控,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良乡校区管理处积极与高教园区管委会、房山区教委、区教工委等属地政府机构沟通,密切联系学生工作部、留学生中心、物业管理与后勤服务公司、校医院等校内单位,联动物业公司、保安公司,构筑良乡校区、附属实验学校和房山分校联合抗疫的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侵入校园。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奋战一线,按照学校部署全力开展工作,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完善防控工作机制,建立良乡校区分工明确、衔接有序、高效运行、执行有力的防控工作体制,做到组织保障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重点抓好校门值守、卫生管理、信息报送、宣传引导工作,并针对附属实验学校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门布置,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及教职工子女身体健康和安全。

严格校门管控,严把防控“第一道关”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良乡校区着力加强校区门卫及校园保卫巡逻,对进出校门人员进行身份识别和登记,对进入学校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严禁体温达到或超过37.3℃的人员入校。

做好留校学生健康管理,落实落细制度措施

  为加强留校学生群体防疫工作,良乡校区每日统计留校学生住宿情况,严格执行住宿登记管理制度,做好数据统计工作并及时报送,做到留校学生底数清、数据明。每日对留校学生进行体温监测,一旦发现疑似感染病例,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

做好校区卫生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良乡校区、附属实验学校和房山分校每日两次对校区相关楼宇公共区域和特定要求室内区域如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等进行消毒并记录,把防控工作细化到每栋楼宇每个宿舍,统一配置84消毒液,进行相关消毒擦拭喷洒,不留死角,按规定做好每日保洁及消毒;加强通风,开启部分楼宇排风系统,增强空气流动速率,增加新风量。

加强宣传引导,做好附属实验学校防疫工作

  良乡校区认真做好防控政策措施宣传,普及科学防护知识,提醒部门及驻区单位教职工做好科学防护。附属实验学校全面论证并科学制定延迟开学期间学生教育教学方案,通过学科教师和班主任及时准确发布给学生家长,按照方案进度监督执行;创新开展教学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确保学生在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学习;建立家校沟通机制,积极联系实验学校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做到排查全覆盖,掌握师生体征、了解学生生活学习状况,督促学生加强锻炼、防控疾病。

  目前,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发布的教育系统防控工作指导意见和学校防控工作要求,良乡校区已实施封闭式管理。希望良乡校区广大师生理解并自觉遵守管理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