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进入北理工校门,请测体温、做登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当你经过在北理工的校门,总有这样一群一丝不苟的小伙子,他们为校园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他们就是校园保安员。

  1月25日,按照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学校决定陆续封闭6个校门,对进入校园的车辆、行人进行严格管控。北京理工大学保安队从接到命令起,迅速响应,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制度和要求,将四个“百分之百”作为特殊时期工作的总要求,即校内车辆入校100%登记、车内人员100%测体温、校外无关人员和车辆100%禁止入校和入校行人100%登记测体温,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高标准、严要求的背后,意味着保安队员们必须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适逢春节假期,面对疫情形势,保安队员们体现出较高的政治素质,他们一接到学校通知,在第一时间就退掉了返家的车票。保安队员刘加滨,原定正月初一回黑龙江大庆老家陪老人和孩子过年,得知学校启动了疫情防控工作后,他就主动退掉了火车票,只是通过电话给家里父母拜了年,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正是如刘加滨这样的保安员们舍弃春节返乡,舍弃难得的阖家团圆,选择驻守校园,用每天24小时在岗位上的倾情奉献,默默地守护着北理工校园的美丽安宁。

  在疫情防控期间,驻守校门,还要以良好的态度做好来访人员的接待和咨询,虽然严格的校门管理举措,得到广大师生和居民们的支持和理解,但是严格的检查登记有时也会引发埋怨。面对各种情况,保安队员们始终回馈以最耐心的解释,始终坚守原则不放松。“不委屈是不可能的,但是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的背后是师生们的平安和健康,让我们共同的校园平安祥和,那就值!”保安队长张建伟说道。

  从1月25日至2月5日,保安队员们共登记检查出入校园的机动车7000余辆,对出入校园的10000余人次进行了登记、测温,劝离校外车辆800余辆,劝阻校外人员入校约1000人次,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保安队员们尽职尽责的付出、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局的奉献。这个冬天,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校园充满温暖。

  他们,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实“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