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外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外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单位的决策部署和学校各项防控要求,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确保工作落实落地,全力守护留学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有力组织协调。1月20日,学校留学生中心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统筹安排全校外国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制定留学生防控工作预案,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不留空白。留学生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寒假期间始终保持在岗在线,通过微信工作群保持24小时沟通联络。自1月27日以来,中心坚持每晚8点通过“学习强国APP”召开视频会议,汇报每日工作进展、更新学生数据、解决突出问题、布置安排工作、强化部署协调。全体留学生辅导员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及时处理各类情况,协调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安抚和疏导工作。留学生中心还多方筹措,采购一批医用口罩、温度计、测温枪和消毒用品,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物资保障。

  精准掌握数据。1月20日,留学生中心通过全体国际学生辅导员启动了防控基础数据统计和学生情况摸排工作,当晚完成基本数据采集工作。随后,按照校内住宿、校外租房、其他城市、离境回国等情况严格实行每日不间断数据统计,每天统计量超过600人次。同时,还采取不同方式,重点加强动态信息掌握,切实做好每日数据的更新核对工作。每日按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教委、房山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等单位和学校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数据。

  及时宣传引导。针对留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学校着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留学生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学生通知群等网络渠道,向学生及时发布官方通知信息和安全防护提示,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强化健康教育、提高防范意识。“留学北理”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含转载)近20条、精心翻译重要通知消息10余条,向学生微信群发布通知100余次。中心还撰写发布《致北理工全体国际学子的一封信》,温馨提示全体留学生服从学校安排、科学做好防护、确保健康平安,制作了通知延期开学的电子调查问卷并及时收集学生反馈,确保每一名在籍留学生知晓延期开学并承诺不提前返校,回收率达100%。

  严格学生管理。由于风俗习惯不同,寒假期间留校学生中留学生占75%,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为此,学校也加强了留学生防控措施,明确要求校内学生不要出校,离校或离境回国须提前告知辅导员,对校内住宿学生开展深入摸排,并定期查房,核对住宿情况;明确要求不在校内住宿的学生不要回校,在外租住的学生要减少外出,辅导员每日均对学生进行抽查;正在中国境内其他城市的学生也要留在原地,每天报送个人情况。

  严管严控公寓。学校第一时间对留学生公寓楼实行出入登记制度,公寓管理人员对照名单严格检查,准确掌握学生具体动向,做好人员变动记录,严禁非本楼住宿学生进入。在学校的宣传教育下,两校区留学生进出公寓次数大幅下降,主要以食堂就餐和校园采购为主。定时检查学生宿舍,要求学生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对公寓楼内教室、走廊、楼梯、厕所、洗衣房等公共区域进行整体消毒和清洁力度,每天消毒3次。整合优化资源,学校将16号公寓楼和综合服务楼内住宿的学生分批妥善安排至14号公寓楼内,集中力量加强管理和服务保障。

  加强关心关怀。学校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保持良好心态。通过微信沟通、电话联络等方式与学生加强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困难和需求,关心嘱托学生务必做好防护,每日为校内学生测量体温。同时,充分做好学生家长情绪安抚工作,主动保持沟通联络、随时告知学生情况,得到广大学生家长的充分理解和一致认可。目前,在校留学生情绪稳定、生活有序,同学们对学校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表示支持和感谢,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纷纷表示将自觉遵守防控要求、服从学校安排、愿与学校齐心抗疫。

  学生心系中国。“筹集物资、祝福中国、声援武汉、牵挂母校……”,北理工国际学子虽身处五洲四海、心却紧紧相连,虽不是中国国籍、但却尽自己所能,在不同的国度做出了同样的举动。

  我校巴基斯坦籍2018级博士研究生SHAHZAD WASEEM和硕士研究生RAZA HAMID在疫情发生之时已经放假回国。看到日益严重的疫情,二人立刻联系自己在政府机构的同事和亲朋好友,帮助巴基斯坦政府筹集捐助中国的医疗物资。他们参与筹集的第一批物资已于2月1日运抵武汉,包括30万只防护口罩、800套防护服、6800双医用手套。他们表示:“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这儿感受到了太多的爱,得到了太多的支持,我会竭尽所能帮助我的故乡渡过难关,然后继续留在那里,中巴永远是朋友!”

  我校埃及籍2018级本科生Noureldin也把自己对中国的祝福和牵挂,跨越千山万水寄了过来,他一个人购买了500只医用防护口罩捐给中国,还表示“自己做的实在太微不足道,能做的事情太少了,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继续为中国的朋友做些什么”。

  我校已毕业回国的越南籍校友黎氏青禄,自发加入了由越南留学生组织的“爱在越南”民间捐助活动,积极在越南采购口罩发往湖北。黎氏青禄表示:“这些口罩是越南留学生群、越南翻译群、越南导游群公益捐助给中国的,群里有很多人都是来华留学生或是在越南学习中文,我身边的很多同学也通过其他途径在积极捐赠,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祝愿中国能早日战胜病毒,希望中国人民都能健康平安!

  ”疫病无情、人有大爱。 在中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之时,身在世界各地的北理工国际学子也共同发声,爱的力量从世界的每个角落汇聚而来,共同发出同一个声音“加油武汉!中国必胜!”。很多同学也第一时间给母校的老师们送来了祝福和关心,众多学生家长对我校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表示了支持与肯定,纷纷表达了对中国必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对中国人民的健康祝福。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京理工大学将继续贯彻落实各项防控部署安排,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落实落地,恪尽职守、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