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北理工图书馆人这样做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图书馆坚决落实党中央、工信部、北京市委等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严格执行学校的具体工作部署,全面保障广大读者和馆员的健康安全,开展了系列工作。

  图书馆自从1月23日起,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陆续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图书馆关于延长寒假闭馆时间的紧急通知》和《图书馆闭馆期间工作方案》等。

  图书馆各部门分工合作,共同落实防控措施,执行日报告制度,办公室每天统计工作人员在校、在京、返京情况,并向党政办公室和教师工作部上报职工情况。技术部安排了工作人员每天值班,确保闭馆期间网络电子文献服务正常开展。在两校区图书馆均安排了职工每天值安全班,对馆内进行现场巡查及做好读者咨询服务工作。

  图书馆党总支积极做好馆员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传达落实学校的《关于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文件精神,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争当表率的精神,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图书馆全力支持闭馆期间师生对信息资源的使用需求,及时推出《图书馆资源服务指南》,包括《图书馆数字资源校外访问VPN方法与内容》《图书馆疫情期间开放的校外访问资源》《有关新冠病毒研究开放的数据库》《专利数据库与平台资源》《社会开放的其他网络资源》等信息。图书馆保障本馆信息系统和校外资源访问系统正常运行,确保读者在校内外访问各类数字资源。一方面组织馆员对校外访问系统的资源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另一方面协同网络中心和数据库厂商,主动发现问题并协调解决。上述措施有效缓解了我校师生在校外无法访问数字资源的矛盾。

  图书馆收集了疫情期间限时免费的多种数字资源,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和图书馆主页发布推送,为我校师生及社会提供了有效的资源使用指引。在闭馆期间,图书馆提供电话值班、手机咨询等咨询渠道,通过微信馆员联动方式,及时响应来自读者的声音。

  让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伴随大家平安度过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