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第一线资产人的“硬核”担当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随即向全国散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资产人闻令而动,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杰和总经理杨志坚的带领下,全体员工投入到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第一时间跟进各项疫情防控举措,采取有力措施有序地积极应对疫情,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冲锋一线的资产人,成为这场战“疫”里最让广大师生员工放心和信服的主力军,践行守护师生安全和健康的责任和使命!

  在疫情背后,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资产人用忠诚和担当抒写了一曲抗击疫情的生命之歌。我们收集了部分在疫情工作一线部门的工作,旨在让广大师生了解真实的疫情防控情况,记录这段终将载入史册的英雄篇章。

全面覆盖,第一时间落实任务

  按照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资产公司第一时间作响应,分别于2020年2月1日和4日,两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针对国防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理工科技大厦、延园招待所等防控重点区域,制定《北京理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紧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全部在岗、靠前指挥,全面组织公司经营管理、服务保障、防控疫情各项工作。领导干部在岗值班,分片包干防控疫情,细化防控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奋战一线;各部门分工协同、形成合力;在岗员工坚守职责、群策群力,保供应保安全。

  发扬“钉钉子”精神全力筑牢疫情防护坚固防线,公司通过微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群,建立疫情防控日报制度,自下而上,按照要求每日及时统计全资控股公司疫情防控信息,并及时上报学校办公室,保证信息畅达、透明、公开,及时有效凝聚了职工抗击疫情的共识和力量,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至此,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

勠力同心,共筑阻击疫情坚固防线

  国防科技园和理工科技大厦的全体员工按照防控方案,各执其责、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携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园区采取封闭管理,加强车辆进出管理,出入口设岗检查,24小时值守,出入人员须佩戴口罩,对外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若在询问中发现到京前14日内离开湖北地区或有过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第一时间拨打120送就近的定点医院就诊,并将相关情况向属地街镇报告。

  园区加强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工作,每日须对集中用餐区域、人员集中的办公区域和电梯厅、轿厢、楼道和垃圾桶站、门岗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同时,加强企业工作人员的健康管理和防疫培训、教育。购置防控物资,加强自我管控和个人防护,关心员工健康,避免交叉感染,做好防疫物资的管理。加强楼内巡视检查,及时询问了解楼内业主及租户上班时间及人员情况,向客户宣传防控知识及要求,安排客服部、保安部、工程部员工做好岗位值守,做好楼内设备正常运行、秩序维护、日常清洁消毒、客户接报修等工作。

做好饭菜,让广大师生员工吃上“定心丸”

  食堂是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要把食堂各个部位和环节做好消毒,同时督促就餐者尽量做好安全防护,避免交叉感染的可能,餐饮中心的每一位员工都是责任和压力并存。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避免就餐者聚集就餐,餐饮中心主动把教工食堂的餐椅撤掉二分之一,同时开放非值班食堂饭厅保障用餐空间。每一个餐盘、每一双筷子、每一张桌椅,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细致消毒,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让大家吃得放心、安心。

  为了缓解疫情防控期间校内居民买菜不方便的困难,自2月6日起,除周六日以外,每日8点至9点在教工食堂东侧销售打包蔬菜。2月6日是试行销售的第一天,大雪中300份打包蔬菜很快销售一空,受到广大居民好评。校内居民买到新鲜蔬菜是餐饮保障人员坚守岗位、不畏严寒、默默奉献、倾情付出,全力防控疫情的一个缩影。

守土尽责,他们是校园安全的守护人

  从2019年除夕至今,物业服务中心在京员工一直坚守岗位、无怨无悔、保卫校园,物业中心每日3次对学生公寓楼、教学办公楼楼和家属楼内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和开窗通风,人员密集的8号教师公寓楼内公共空间每日消毒4次;每日至少1次对校园干道、垃圾站点、家属区外围等室外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运行班车每日2次消毒,每班次通风,确保消杀防疫无死角。

  疫情就是命令,消毒物资发放、生活垃圾清运、夜间办公室值守、疫情知识的宣传、口罩的发放、体温的测量、人车的监控等…每一个环节都有着物业人参与其中,不辞辛苦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疫情,还有许多工作等待着他们去做,守护师生的安全第一道防线,保障一线值班员工的健康,都是他们时时挂在心间的事。他们都是普通的物业人员,因为责任,他们选择坚守疫情一线,他们的忙碌身影穿梭在校园里,用自己的方式,为北理工师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走进隔离区,这里责任重大

  “妈妈,我今年不能回去陪您过年了,现在疫情肆虐,单位需要留人值守。”这是延园招待所留守在一线的姑娘们这几天和家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延园招待所作为此次学校防疫工作的临时隔离区,事发突然,责任重大,已离京的员工又不能返京,这15名一线的员工勇往直前,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留守人员24小时值守在工作岗位上,以最快的速度将隔离区和观察区配置好。在岗员工每日坚持早晚两次体温检测,安抚在岗及返乡的员工们科学做好防控;服务员每日对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清及三次消毒,并做好书面消毒记录。 防疫工作还在继续,招待所作为防控第一线,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一同筑起一座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捐赠物资,传递抗“疫”正能量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来势汹汹,更需众志成城。公司工会响应校工会号召,各工会小组积极组织,通过微信工作群等途径,人人扫码捐款,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齐心协力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资产力量”,用行动彰显大爱情怀。

  北理工纬铂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原北京理工大学专利中心)向学校捐赠100支德国公司产的JL Medicore体温枪,首批20支已入库。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为响应首都出版界的号召,体现出版社的社会责任感,将《SunCloud课程视频库》在线学习平台面向全国用户免费开放一个月。

  疫情仍在发展,形势依然严峻,“新冠肺炎”注定将成为2020年的无法忘记的关键词,并造就一个个前所未有的时刻。一群资产人也在另一条“前线”夜以继日,做好每一顿饭,测好每一次体温,完成每一次消毒,保障每一次安全,更新每一条数据,做好每一个温馨提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就像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请大家放心,我们一直都在!这场攻坚战中,资产人将一如既往的守候在师生们身边,与师生同进退,与学校共面对,努力开创“大资产”工作格局,让师生们依旧能在校园里从容生活,做“大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