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不停课!打好远程教学这一仗


——北理工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认真做好远程教学保障准备工作

  “回不了北京怎么录课?”“从没制作过网课怎么办?” 2月4日上午,在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部署会上,来自全校各单位的近百名教学工作负责人,通过网络,针对“延期开学不停课”,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的热烈研讨。

  1月26日,正月初二,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健康的前提下,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发展成长的影响,学校发布了《北京理工大学关于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做出“延期开学不停课”的决定。

  “必须以最快速度回应师生,延期开学不停课,怎么做?”既要延期开学,又要确保课程教学不停,一场硬仗摆在了承担着课程排定、考试组织、多媒体保障的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面前。9天时间里,语音电话会议、视频会议、微信企业号、QQ群、雨课堂直播会议……,一场保障教学不停课的战斗在指尖打响。

以学生为本,延期开学不停课

  “2020年,北理工的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有1208门,共2270个教学班,而研究生有课程620门、788个教学班。”中心负责教务运行的杜乔介绍说。为了给学校提供准确、科学的决策依据,中心及时对春季学期全校课程总量、排课依据、远程开课挑战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评估。

  面对如此巨大的教学任务量,延期开学,停课应属于正常选择,但给学生们学习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却十分巨大。停课不仅耽误同学们宝贵的成长时光,也会打乱他们后续各类学习实践、实习交流等发展规划,复课后的排课排考,也将会影响到同学们的学习,甚至是毕业等培养环节。最终,经过学校慎重研究决定,除必须实操的实验实践类课程,全校春季学期的各类课程,均要如期开课,实施远程教学。

确保可靠,“乐学”担当大任

  “教学运行的道理都是一样的,就要把师生在合理的时间安排到合理的教室中完成教学活动,教室设备必须可靠稳定。远程教学中,虽然教室变成了网上的虚拟空间,但虚拟空间也同样要求类型合适、稳定可靠,如何确保师生线上教学顺利登陆,不掉线、不卡断,挑战不小。”中心主任曹峰梅如是说。根据目前的统计结果,学校春季学期前三周拟开课课程有1245门,将会有近10万人次在线远程学习,这对远程教学平台提出严峻考验,压力可想而知。

  “远程教学,平台是基础前提!”聚焦核心问题,中心第一时间与网络中心一同开展远程教学平台论证工作,中心围绕“教学开展好不好用”“是否有利于保障教学质量”等教学需求开展调研测试,短时间内对校外“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雨课堂”等线上学习平台进行测试,并给予网络中心反馈体验。“社会上的这些线上教学平台各具特色,也有不少好的教学资源,但对我们的教师和学生来说,短时间内可能无法熟练地在教学学习中使用。我们始终坚持从师生教学学习的实际需要和效果出发,为师生选择一个功能齐全、性能稳定、易于操作、服务有力的平台。”带着这样的理念,“乐学”这个学校自主的在线教学平台脱颖而出,它不仅师生使用满意度较高,而且与教学运行密切结合,特殊时期必担大任。

耐心细致,启动线上课程“大练兵”

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教师杜乔正在家工作

  “不停课,全线上!” 2月4日,学校官方微信发布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相关教学工作安排,“按原上课时间,教师远程授课”这是中心全体教师向全校师生做出的庄严承诺!而这份承诺的背后,则是持续不断、耐心细致的解答指导,更是与教师发展中心、网络中心等兄弟部门的协同作战。

  保障“乐学”师生顺畅的体验,首先必须把原来在综合教务系统中的开课名称和授课教师准确无误得“搬家”,与网络中心确定将选课课号作为唯一识别,在乐学的课程也有了“身份证”,外聘教师也得在乐学认证才能开课,逐个学院核对“搬家”所需资料,这些工作在5天的时间内准确、高效得对接。

  工作布置下去了,老师们遇到的困难是各色各样的,特别是外聘公选课的老师,当他们因退休多年,犹豫是否有能力在乐学上开展教学时,教学中心马上开始专人贴身服务,帮助他们从每一个步骤中了解乐学,化解难题。

  其实把课程搬到线上,对于很多教师都是很大的挑战,怎么在网上加入学生?多个老师同上一门网课怎么组织学生讨论?学生怎样知道我的课已经搬到乐学上了?我如果使用MOOC或SPOC资源开课还要在乐学上做什么?都是一件件具体而急迫的问题,在网上咨询群中,我们加入专人值守,第一时间解答教师们的各种问题。“这个过程真的好,边实践边交流,能第一时间体验到每个新手老师的使用感受,回答起大家的问题来,更加有的放矢。” 最近几天,中心主任曹峰梅每天在家中的主要活动,就是一边回答乐学教师咨询QQ群中的各种问题,一边作为一名任课教师,积极地开始自己乐学课程的建设。

  与此同时,中心组织力量集中做好后续教学、考务安排的咨询指导。“期待的开学最后一轮选课怎么办?”“补考重修怎么办?”“社会化考试是不是延期了?”“转专业的选课会不会受到影响?”“怎么线上学习?”在微信群里,中心老师24小时不间断解答着老师们转来的各种问题,并制作成特殊时期操作流程进行发布。“全力保障线上开课,问题不分大小,需求不论高低”,成为中心教师们在线上持续坚守岗位的共同心声。

  伴随第一个教学周脚步的临近,按照学校“延期开学不停课”的总要求,为确保远程教学工作能够平稳实施,一场全校线上课程“大练兵”拉开序幕。下一阶段,中心将积极配合“错峰开学”的要求,再一轮论证北理工错峰返校、错峰上课的方案,保障全校学生学业正常进行,平稳过渡,瞄准一流标准,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深化改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将认真落实贯彻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坚守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守好教学运行主阵地,做好教学服务,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