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科学防控,保障有力,筑牢校园餐饮坚实防线


  “清晨5点,教工食堂经理胡文烈已经开始为每一位员工测量体温,确保上岗前人人消毒、佩戴口罩......晚上8点,送走最后一批就餐师生,完成全天第3次彻底消毒后,食堂员工才能陆续签退!”这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北理工餐饮服务中心职工们的日常。自1月22日以来,每天他们都“严阵以待”,认真做好学校各校区食堂和工信部、科工局机关食堂的防控工作,在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健康的一线岗位上,传递坚守的力量,展现平凡的担当。

科学防控,从细节开始

餐具消毒

  “食堂是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我们能做的,就是把食堂各个部位和环节做好消毒,同时督促就餐者尽量做好安全防护,避免交叉感染的可能,中心的每一位员工都是责任和压力并存”。 于光珠作为餐饮服务中心经理,同时也是中心疫情防护小组的组长,他最能清晰感觉到这场疫情给所有人心理带来的变化,以及更多防控工作带来的压力。

  如果你最近到过学校食堂就餐,会发现食堂的餐椅突然变少了,“疫情期间,我们主动把食堂的餐椅撤掉二分之一,同时开放非值班食堂保障用餐空间,就是为了避免就餐者聚集就餐。”餐饮服务中心经营保障部李国辉边巡视保洁消毒工作边解释着。“一个细节的改变,就是对疫情防控最扎实的落实。”目前,北理工各个食堂全面号召师生隔座就餐、分散用餐。不仅如此,食堂还充分延长开放时间,早上10点半,下午4点半,供餐便早早开始,最大限度引导就餐师生错时错峰就餐,避免交叉感染。

  不仅如此,餐饮服务中心2月10日又新推出微信电话订餐服务,师生可提前通过手机订餐,并在用餐时间直接刷卡取餐,既节约时间,又进一步减少在食堂就餐时间,有利于师生的健康防护。

守护健康,以人为本

  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员工的健康防护,坚持每天测量体温,严格佩戴口罩。“安全无小事,防疫期间,我们更加关注每一位员工的身体健康,只要身体有不适,一定要立刻休息,绝不能上岗。”安全监控部任连贵如是说。

  作为后勤服务公司分管餐饮服务中心的副总经理,孙金锋每天都要到食堂实地了解员工的健康情况,检查人员的健康防护工作,通过电话关心关怀单独居住进行健康观察的返京员工的生活和心理状况。餐饮服务中心经营保障部路雪等工作人员坚持每日关心了解京外员工情况,并及时汇总上报。

  “请您测量一下体温,谢谢配合!”疫情防控期间,副经理郭超每次在食堂门口值班都要站立两个小时左右。为了加强防控,食堂每天均安排专人轮值,为就餐者测体温,督促戴口罩,提醒劝导分散座位就餐,吃饭尽量避免交谈。守护好食堂防控阵地,他们是最美“排头兵”。

  “我们时刻关注国家疫情防控的健康指导意见,注重健康饮食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在这个阶段食堂尽可能做好菜品荤素搭配,口味尽量清淡适宜。” 餐饮服务中心负责食堂菜品研发的李国分享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菜品种类设计的理念。

保障供应,科学防控

  2月6日,京城喜迎瑞雪,呈现出最美的冬日校园。在教工食堂外,冒雪而来的教职工不多停留,拿起打包好的新鲜蔬菜有序离开,这一幕是餐饮服务中心组织的蔬菜定量销售。2月6日是试行销售的第一天,大雪中300份打包蔬菜很快销售一空,受到广大居民好评。

  “为做好疫情防控,学校关闭了菜市场,为缓解校内居民买菜不便的困难,按照公司统一部署,餐饮服务中心组织供货商进行销售,还创新性的对蔬菜进行打包定量销售,大大降低了人际接触,在保障供应的同时,有效做好科学防护。”清晨六点就在销售摊点值守的物资供应部主管孙艳这样介绍说。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物资储备

  除了做好为校内教师和居民做好蔬菜供应,餐饮服务中心还认真做好食品进货贮存,保障库配物资储存量充足,物资供应部、采购站认真在菜市场调研,始终保持对市场原材料品种、价格的实地调研和跟进。

  目前,北京市市场供应充足,餐饮服务中心现有供货商的原料供应正常平稳。“我们的冷冻肉类、调料、干货等库配物资储存量充足,为预防突发情况发生,食堂鲜蔬等日配物资存货量也不少于三天,能保证基本大伙不停、不乱。”副经理曹盟盟介绍道。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食堂推出的微信电话订餐新模式,方便大家打包饭菜,餐饮服务中心储备了一次性餐具1.3万套。疫情期间,餐饮物资供给充足,完全能够满足食堂的伙食供应。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非常时期,餐饮服务中心以更加全面严格的环境防疫措施、更加细致认真的人员健康防护,构筑起校园伙食的牢固防线,不断提高的卫生检测标准,时刻守护师生餐饮安全。全体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假,持续坚守岗位,保障师生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为校园安康,师生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