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扎实做好远程教学准备


  “为我校本科生打下牢固的物理基础”是北理工物理人一直的愿望。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承担着全校近2900名本科生大学物理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任务的物理学院,工作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春节期间,学院传达了上级单位和学校发布的疫情防控通知和措施,要求全体授课教师创新工作形式,积极应对这场特殊“战疫”。

借力学校开“乐学”

  2月初,大学物理教学中心向全体授课教师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基于慕课开展线上大学物理教学的要求。老师们迅速展开了行动,利用学校的乐学平台,大家着手把教学班里的学生组织起来,建立了一个个方便联系的线上平台。很快,团队35个教学班24名教师,全部完成了课程注册,“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微信群”里面留下了老师们关于乐学使用心得的热烈讨论。

基础深厚做“慕课”

  乐学平台建立课程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课程怎么进行才是重中之重。好在大物团队早有准备,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开展线上教学可谓经验丰富!早在2014年,团队就在胡海云教授的带领下制作了多个MOOC课程,2014-2015年入选中国大学MOOC平台首批建设课程,上线了“电磁学”、“近代物理”、“力学与热学”和“振动、波动与光学”四门课程;2016年“物理之妙里看‘花’”获批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016-2017年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了大学物理典型问题解析系列“电磁学”、“近代物理”、“力学与热学”和“振动、波动与光学”四门课程;2017年团队编写出版了国内最早一套配套大学物理慕课的新形态教材;2018年“大学物理”课程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此次,针对NCP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大学物理的八门慕课自2月10起已陆续面向社会全面开放、免费使用,慕课团队教师们春节期间一致在忙碌的做着测试题补充等工作。这期间,因为疫情来得太突然,国家级精品慕课结合配套的精品教材还没有发到学生的手里,团队又紧急联系高教出版社,要来了教材的电子版样章,保证了学生在家学习不打折,确保了疫情期间优质教学的不断提升和更新。

逆行而上迎“战疫”

  学生的需要是大物团队教师们工作的动力源泉。在与病毒战斗的特殊时期,团队每一个教师都觉得更应该努力准备好这场特别的课堂。夜晚雪花飘飘路上,有备课晚归的大物教师的自行车;教工餐厅中,有大物教师在角落里静静吃饭的身影;凌乱的书桌上,有教师备课的资料堆……,大学物理团队正在积极应战。他们坚信,有备而战必将赢得最终的胜利!

  

附疫情防控期间北京理工大学《大学物理AI》学习要求:

  在NCP疫情防控工作的背景下,2019-2020第二学期大学物理AⅠ的教学将充分利用远程技术手段,开展基于慕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现将有关要求向同学们说明如下:

  1. 学生需登陆北京理工大学的乐学平台,在大学物理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基于慕课的自主学习。

  3.学生须以用户昵称“BIT+学号”或“BIT+学号+姓(名)+班号”的方式注册学习上面的两门MOOC课程,否则慕课学习成绩无效。

  4.请同学们平时注意每周都要按照网上的时间要求,完成每周单元测验、线上单元作业、回复老师发布在课堂交流区中的讨论题和网上期末考试四大环节。请大家严格按照提示事项执行,以免影响平时学习成绩。

  最后,祝愿所有北理学子在疫情期间保重身体、乐学活学。大学物理团队的每位老师无论线上线下,都将始终与“理”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