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研究生院第二次远程召开延期开学期间课程教学专项工作部署会


  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教学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障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和取得良好成效,2月12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远程召开延期开学期间课程教学专项工作第二次部署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副院长肖文英,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教学干事,研究生院各办公室负责人及其他相关人员60余人参加了本次远程会议。

  王军政对2月3日以来研究生院关于远程教学相关工作及进展进行了介绍。他讲到,研究生远程教学工作要以实现“停课不停学、教学效果好”为总体目标,做到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创新形式、注重效果,全力以赴保障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平稳运行。针对网络教学平台安全稳定、教师远程教学授课质量保障、学生学习效果评估和线上教学与开学后错峰授课内容合理斜街等问题,王军政重点提出近期具体工作部署,要求研究生院要与各学院密切配合,科学合理调整教学计划、仔细了解学生上课人数与远程学习条件、任课教师精心准备适合线上授课的高质量课件、建立师生微信与QQ群进行答疑讨论、延期开学后错峰授课的准备等工作,提出了研究生远程教学 “1→1+3+5”模式供任课教师参考,即一次授课(不超过40分钟),课后1天之内安排一次答疑讨论(1个小时)、3天之内提交一份作业或报告、5天进行一次小测试。王军政强调,要按照学校“调、错、优、精”总要求做好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准备和落实工作,在保证“停课不停学”的同时,切实保障教学质量,做到“教学效果好”。

  各学院分管院领导与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就乐学平台授课模式、线上授课数量和授课时长、线上线下课程衔接、课程质量和学习效果督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远程教学专项会议的召开,明确了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工作目标,提出了近期各学院和所有线上授课教师的具体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为我校2月24日开始顺利进行研究生远程线上授课具有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