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留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随着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全面吹响,全体北理工人积极行动、全力战“疫”。由于风俗习惯不同,寒假期间留校学生中外国留学生占75%,守护他们的健康与安全就成为所有留管人员的最大责任和首要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校留学生主要居住在两校区的五个公寓楼内,寒假期间留校学生最多时达400余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留学生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平安校园保卫战。站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的留学生公寓全体管理人员,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了一道守护安全的坚固防线。

守土有责——“守好门”

  各公寓实施封闭式管理,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严禁非本楼住宿学生进入。公寓管理人员对出入学生严查证件、仔细核对并实名登记,注明具体去向和在外停留时间,准确掌握学生具体动向,实时进行数据统计更新。学生进出必须佩戴口罩,进入人员必须测量体温,对过时未归的学生第一时间电话沟通并向辅导员及时反馈情况。同时耐心叮嘱外出学生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防护措施。多项严格举措使得两校区留学生进出公寓次数大幅下降,减少了病毒传染几率,保障了楼内学生安全。

守土尽责——“管好人”

  自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公寓管理人员每晚都进行严格查寝,对照当天留校学生名单认真核对,确保学生动态信息和每日基础数据的准确。在查寝过程中向学生及时发布安全防护提示,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公寓管理人员每日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全面掌握学生身体状况,如有异常及时向学生了解详细情况,认真做好记录并告知辅导员,持续关注学生状况。为整合资源,将16号公寓楼和综合服务楼内住宿的学生安排至14号公寓楼内,集中力量加强管理和服务保障。

守土负责——“消好毒”

  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公寓管理人员多方筹措消毒用品,持续加大对公寓楼内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力度,对进出大门、楼梯间、电梯间、走廊、卫生间、洗浴间、洗衣房、公用厨房等公共场地进行全面消毒处理,每天消毒3次。每日监督学生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公寓管理人员兢兢业业,持续为在校学生生活环境的卫生健康而保驾护航。

共克时艰——“筑家园”

  春节,本是家人团聚的日子。而疫情发生后,很多订好车票准备回家过年的公寓管理人员毅然退票,主动提出放弃休假,决心继续坚守岗位。公寓经理滕飞一天驱车1400公里迅速返岗,第一时间落实防控任务、合理排班上岗、筹措抗疫物资,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心里牵挂着这些外国孩子,我们知道疫情很严峻,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绝不能休息。在与大家一起奋战的日子里,度过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生日。”公寓副经理肖忠建诚挚的话语代表了全体公寓管理人员的心声和决心。全体管理人员承诺要坚守岗位、绝不掉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公寓管理人员还耐心解决学生在疫情期间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当得知很多学生购买蔬菜水果有困难时,肖忠建及时与校外周边的蔬果商铺进行沟通,得到商铺愿意为学生配送新鲜蔬果的承诺,使得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满足生活所需。暖心的举动得到了留学生们的感激和好评,来自摩洛哥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哈思娜说:“我很感谢各位宿管老师对我们留校学生的关心,虽然一直在宿舍里会感到有点儿无聊,但给我更多的感受是安全。学校发给了我们口罩,外出时老师们会一次次提醒我们要戴好口罩。谢谢各位老师,你们辛苦了。我坚信中国一定能战胜疫情,一定会更加强大!”

  在疫情防控期间,北理工全体留学生对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对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表示充分理解和不尽感激,而这正是全体留学生公寓管理人员坚守和抗击的不竭动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守护在每一名国际学子身边,牢筑严密防线、保障健康平安。让我们一起静待疫情散去,共同拥抱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