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表率织战疫防控网 党政合力凝线上线下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北京市、工信部党组及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政联动、多措并举,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制造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学院党委委员王国新和党员郝佳担任1号教学楼值守工作第一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线上会议3次,建立了督查工作机制,统筹决策学院防控工作重大事项,确保各系、部、中心防控工作机制等措施得到有效落实。1月23日学院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机械[2020]2号);随后在1月28日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补充通知》(机械[2020]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机械[2020]4号),两个通知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落实,保证领导和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实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学院党委带领学院师生坚定不移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抗击疫情每个需要的地方,党员们都率先站出来,勇担重任,投身疫情防控战役。

严格报告制度,全面科学防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坚定自信、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党委积极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主动做好政策宣讲、思想引领、科普宣传和心理疏导工作,以科学防控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党支部建在研究所的战斗堡垒作用凸显,研究所党政齐心协力,及时了解掌握师生动向,及时统计在校师生、在京师生、离校赴外省师生的身体状况、接触人员情况、近期安排等信息。自1月27日起通过问卷完成全院教职工信息采集,确保433人全覆盖。自1月22日起,通过电话、微信、问卷、公众号等形式,梳理湖北籍、在校、在京及其他省市学生信息,确保本科生905人,研究生1426人全覆盖。学院党委重点关注6名在鄂教职工,按照“一人一策”,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建“一起加油”微信群,坚持每天线上慰问,党支部书记坚持电话沟通,及时了解需求,提供必要帮助。教工党支部一一对接在湖北地区的九十余名同学和教师,支部书记牵头落实导师与学生联系制度,对来自重点区域的师生进行定期跟踪寻访,以多种形式关心关照,确保“人员不失联、疫情不遗漏、物资有保障、心理有疏导”。

树旗帜强堡垒,强化使命担当

  学院党委全面动员,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引导师生党员强化使命担当,坚定站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孙逢春院士对学生的谆谆教导

  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老师们深知学生们的困惑,第一时间就组织对所有学生本人和家长进行新冠肺炎情况摸底调查。深夜之中,老师们还在思考学生们的研究课题,为学生提供创新的想法;肺炎肆虐,老师们决心从本学科专业出发,为防控疫情提供科技支撑;放眼未来,老师们坚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硬仗,而现在必须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同学们深受鼓舞,纵使心生胆怯,看到老师的鼓励也会学会勇敢。每一次讨论都积极踊跃,同学们的反馈既振奋又有趣:“谢谢老师的指导,我认为自动化的物流配送一定会是未来!”,“在家里憋坏了,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探讨问题才找回了信心!”……疫情当前,北理师生勇担重任,居家隔离战病毒,“闭门造车”创一流!

刘辉教授组织研究生视频会议

  在特种车辆研究所,疫情期间项昌乐院士多次对家住湖北和经停湖北的同学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进行了解和关注。研究生在家期间都有自己的计划,并开展课题研究,各课题方向定期开展视频会议,了解各位学生的工作进展和课题研究中的困难,保障科研任务和学生培养的有序推进,努力抢时间争取国家重要科研项目不受疫情影响进度。课题组教师精心准备网课,潜心编写教材,都在默默有序的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身份进行着抗“疫”。

  柴油机环境适应性技术研究课题组由党支部书记何旭牵头,组织黎一锴、吴晗、王字满等老师迅速做出响应,摸底学生驻地和安全情况,同时将科研工作作出有效调整,重新“排兵布阵”,将以往以试验为主的研究工作,转为以存量资源挖掘、实验数据分析、科学问题凝练、论文撰写、仿真计算等为主的工作,加班加点临时开发了工作站远程操控方法,使得在家学生可以轻易获得计算资源和存盘数据,保证了研究生居家做研究、防疫科研两不误。

通过网络资源完成了多个算例

  “疫情防控,用心行动;党旗在前,党员向前;疫情不灭,我们不退……”这是2017级本科生党员石坚在日志里写的一段话。近日来,在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石坚同当地社区工作者一起,在东北依旧凛冽的寒风中,站上了“党员示范岗”。他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党员更要奉献在一线,这是我们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学生党员石坚在疫情防控“党员示范岗”

  “注意防护,不恐慌,不传谣;戴口罩,勤洗手,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少出门,少聚集,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动力一党支部研究生党员自行策划制作了防疫宣传视频《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创作主题作品,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积极传播科学防护方式,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献力尽责。

落实“五个强化”,守好学工育人田

  学院学生工作组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主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把确保全体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落实“五个强化”,守好学工育人田。

学院辅导员字里行间书写暖心话,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机车学子在行动

  强化工作落实,建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学院学生工作组第一时间建立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建立线上工作小组,建立每日线上会议及案例统一讨论制度,压实工作责任,明确纪律要求,就统计排查、宣传引导、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返校预案等多方面工作进行了政策传达及部署安排,做到线上线下皆一致,校内校外齐担当。

  强化统计排查,开展学生疫情统计排查。学生工作组分类分层对学生疫情信息进行网格化排查和管理,重点对留校学生、武汉籍学生、湖北籍学生、14日内到过武汉学生、14日内与湖北进出人员有接触学生的情况进行动态精准掌握。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建立学生辅导员“一对一”联系机制,全面掌握学生健康安全情况。

  强化思想引领,做实疫情防控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工作。学生工作组充分发挥网络育人阵地优势,在思政教育线上平台——“机车新青年”开展疫情防控网络思政教育,发布了《网上见面,亦是思念》《@机车学子,终于到了宅在家里就能对社会做贡献的时刻了!》《同心战疫丨师生相伴字里行间书写暖心话!》《积极心理杂货铺丨在家待着如何不焦躁》《积极心理杂货铺·为你读诗丨武汉,春天了》等疫情防控能量贴和网文,传达关心关爱的同时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引导广大学生“共防疫、齐配合、听指挥、不返校”,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强化心理帮扶,用心防控,传递关心与关怀。学生工作组认真落实与全体学生(尤其是 “五困”学生)联系机制,了解“五困”学生的心理防护现状,向学生传达学校学院的关心与关怀,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内外心理咨询途径,安排专职辅导员开展线上心理答疑,确保全体学生的健康平安和心态稳定。

  强化规划指导,助力学生做好假期充电提升。面对“史上最宅加长版假期”,学生工作组积极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学生在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学生积极举办线上接力、策划组织主题(班会、团日、党日活动)、创作主题(征文、书画、新媒体)作品。鼓励学生在家积极制定学习计划,自主开展课程学习、文献阅读、撰写论文报告等工作,引导学生静思精思、运动悦动、充电提升。

稳协调强部署,保障教学科研重点工作平稳运行

魏超老师在准备网课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党委统筹安排,保障教育教学工作平稳运行。针对疫情对正常开学、课堂教学及学生国际交流等造成的影响,学院分别召开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会、专业责任教授会、国际合作工作小组会等网络会议,制订应对预案。其中,本科生前三周近100%的理论课转为线上授课,教学模式调整涉及教学班83个、学生6000余人次。对课程教学、实习实践、毕业设计等具体工作进行全面细致地部署。进一步保障在线教学实施效果,学院建立了有100多名教师参加的培训群,及时通报、转发学校最新通知与培训要求,同时邀请薛庆教授、孙柏刚教授等针对“乐学”教学平台使用撰写说明,与相关授课教师进行了全面的交流,结合学校统一培训安排构建起了多层次的教师线上教学培训体系。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出入境政策、国外大学学习条件等情况,及时调整本科国际交流工作方案,与200余名原计划参与交流的学生进行点对点交流,明确责任落实。

  持续加强疫情期间的科研工作组织与协调。通过在线会议、电话、微信和邮件等方式,继续有序推进科研工作,并密切加强与学校及上级机关联系,及时动态响应因疫情带来的工作时间节点变化;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学院各课题组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装备预研等各类纵向科研项目指南建议的征集及过程管理工作;加强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组织管理工作,成立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专项工作组,压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专项工作计划和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利时间,努力提升自然项目基金申报数量和申报质量;各课题组也积极发挥相关学科优势,努力解决疫情防控相关的技术问题,党员孙超副教授等人在咨询感染科相关专家的基础上,撰写《汽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建议》并免费发布,受到了广泛关注。央广网、新京报、北京交通广播、第一电动网、汽车之家等几十家主流媒体纷纷转载,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及时的病毒防控信息与方法,非常时期,党支部表率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担当。

  疫情当前,岁寒情暖。机械与车辆学院师生党员虽然分布在祖国各地,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这些在党旗面前庄严宣誓过的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号召,将誓言践行在一线,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使命与担当,树立起战“疫”必胜的旌旗猎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