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推进


  疫情发生以来,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有效推进各项防控措施,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加强组织领导联防联控 精准统计守护师生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管理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院长和书记担任组长,明确工作组任务和责任,联防联控。工作组将防控任务细化到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学生干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适当方式向每一位师生点对点传达学校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延期开学、不返校等重要信息精准送达。同时及时传达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关于因公出国、举办国际会议等事项通知,与有近期出国、办会需求的师生达成共识。

  学院高度重视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多措并举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学院师生体量大、类型和层次多样化的特点,学院重点做好“全覆盖、清底数,严律己、传关爱”的信息沟通反馈机制。借助新媒体手段和传统组织体系双管齐下,保证数据保送工作的精准度。教师方面,按照“一直在京、 离京已返京、离京未返京”三类人员建立台账,号召教职员工积极准确报告,快速实现了202名教职员工的统计信息。学生方面,全体专兼职学生工作队伍细化责任分区,快速实现了2113名学生的统计信息,并先后建立“重点省份、在校学生、在京学生”三类、共756人的学生信息台账,及时了解学生行程变化、更新台账报送数据。对疫情较重地区师生加强关心关爱,落实“一人一组”“一人一案”工作要求,通过加强情况排查和心理疏导等方式,切实做好情感关怀、心理疏导,并对3名经济困难湖北学生和1名在京新疆学生给予物质支持。学院还安排专人与外籍教师、留学生、港澳台学生联系。对师生特殊情况,综合研判,一事一议快速回应,及时解决师生诉求。

积极开展网络思政 凝聚力量共克时艰

  学院党政工团协同发力,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学院制作“面对疫情,北理经管人这样做”的倡议承诺,将师生被动执行的各项防控要求,转化为师生主动践行的行动承诺,有效凝聚师生共识,号召全体师生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学院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学生在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在线主题班会,并征集学生征文、书画、H5推送作品多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体育特长生党支部牵头精心制作一套居家健身方法,把健身气功八段锦等在微信公众号推送,以大众参与健身挑战的方式号召居家隔离,凝聚师生力量,辅助开展学生远程心理辅导工作。学院还通过班级校友大使向校友们发出倡议,帮助校友联系应对疫情的校友捐赠,向定点医院筹集医用物资。

牢记育人使命 教学科研两不误

  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延期开学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有序开展。教学方面,学院组织由各专业教学主任、教学中心全体成员参加的线上会议,传达教务部会议精神,并就我院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进行布置。通过QQ、微信群、邮件等方式组织教师“乐学”培训,利用乐学+爱课程、融优学堂、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在线网络平台准备教学相关内容,近200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基本实现线上授课。

  科研方面,疫情防控期间,正值基金项目申报的关键时间,学院通过点对点线上咨询基金申报教师,完成包括外籍教师、外籍博后在内的在职教师、博后、新入职教师基金申报进度统计工作。研究生在导师远程指导下认真开展科研工作,取得多项科研成果。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发表多篇论文,余碧莹教授荣获第17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学院能源与政策研究中心郝宇、吕鑫老师在魏一鸣教授和廖华教授指导下完成并对外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能源系统总体影响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对油气行业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对可再生能源行业影响评估》和《新冠肺炎疫情对煤炭和电力行业的影响与评估》四篇系列报告。学院刘平青教授应邀在人力资源教授荟发表《惟有理性反思,方能持续开工》文章,从专家学者视角为企业“战疫”贡献智慧。学院智慧健康研究中心贾琳等老师指导学生针对新型肺炎疫情初期谣言频传及科普视频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从科普内容形式及健康信息披露方式视角出发,结合媒体丰富度模型,研究疫情背景下信息传播有效性的影响因素,以期为相关部门在公共健康安全事件爆发期间如何有效地组织信息的披露以及健康、预防、治疗信息的科普宣传提供政策建议。学院博士生傅正堂运用系统动力学(system dynamics)方法,采用仿真建模手段,从管理学角度分析了当前的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等)对阻止病毒传播的重大作用,借助新媒体手段制作推送“足不出户对疫情防控的贡献究竟有多大——系统动力学视角”,向社会大众科普居家隔离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阶段,管理学院将坚持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创新开展思政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集全院师生力量,打赢这场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