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守土担责,筑牢疫情防控校园楼宇防线


  为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进一步落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校园人员流动,2月12日,北京理工大学发布《关于加强中关村校区教学楼、办公楼值守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月13日起,中关村校区所有教学楼、办公楼实行封闭式管理,各楼宇开放时间为工作日的上午8点到下午5点。

  根据通知要求,部分学院和部门将参与楼宇值守工作,担当起校园一线防控责任。2月13日上午8点,宇航、机电、机械、光电、信息、材料、计算机、管理学院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的党员领导干部准时上岗,担负起校园楼宇值守的责任。

  第一时间,制定方案动员落实。2月12日上午,学校召开加强中关村校区楼宇管理工作会议,明确各值守责任单位的要求与职责。2月12日下午,涉及25栋楼值守工作的所有学院、部门第一时间响应,纷纷召开疫情防控楼宇值守工作会,研究建立本单位值守方案和责任体系,积极做好本单位干部教师动员工作。宇航学院成立宇航楼值守专项工作组,确定了“零死角、无遗漏、弹性制、人性化”的工作原则,开展首批次志愿值守意向登记工作。光电学院制定全面、细致、可行的8号教学楼值守工作方案,学院干部、党员和机关老师主动积极承担值守工作。计算机学院在对所负责的计算中心楼、软件楼、实训楼安排专人值守的同时,还通过电话微信、张贴通知等方式提醒师生。

  第一责任,党员干部守土担责。在校园楼宇值守工作中,各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充分体现出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冲在一线,为师生员工做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表率。2月13日一早,机电学院院长陈鹏万、党委书记王亚斌就带领值守人员到岗,落实不缺岗、不断岗、不迟到、不早退的工作要求。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安建平、党委书记薛正辉也分别早早来到学院牵头负责的10号教学楼、4号教学楼入口参与值守工作,为出入师生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机械与车辆学院制造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王国新8点准时到岗,与同事一起对进出1号教学楼的师生员工查验证件、测量体温,学院党委书记冯慧华巡查学院值守岗位,确保工作方案落实到位。

  第一阵地,严守纪律筑牢防线。中关村校区5号教学楼涵盖材料学院、生命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机电学院、物理学院等多个单位的办公及实验空间,进出人员身份相对复杂,材料学院按照值守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明确要求值守人员提前10分钟到岗进行工作培训,同时安排每班3人进行轮换,在保证值守人员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无缝衔接。管理与经济学院作为主楼值守责任单位,在及时通报全院教师的基础上,还积极与同在主楼的计划财务部充分沟通,并在主楼东门口设置值守提示牌,严控非本楼人员进出,对于体温超过37.3°C人员,将督促其前往校医院进行筛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第一时间与计划财务部招标采购中心沟通,认真落实逸夫楼南门管控要求,采取“闭楼值守、电话预约”的方式,对逸夫楼(南门)实行封楼管理,在逸夫楼南门大厅设置文件中转箱,定时接收线下业务材料,并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线上业务处理能力,在“防控第一”的前提下,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与此同时,按照值守方案,保卫部负责值守2号办公楼、6号教学楼、9号教学楼、中心教学楼、远志楼、逸夫楼(北)、体育馆南厅及部分楼宇非责任单位值守时间外的值守工作,物业管理与后勤服务公司负责值守7号教学楼、10号办公楼、研究生教学楼,并积极做好应急处置、清洁消毒、协调保障等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理工全体师生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师生,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