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时代担当,求是书生发出战“疫”正能量


——北理工求是书院扎实开展特殊时期青年学子思想教育

  “疫魔肆虐,处处阴霾,心中却念国安泰。”“冠毒如此迫害,然举国上下不言败。”“待春时,望汉江澄澈,樱花盛开。”2月12日下午,北理工求是书院1905团支部“众志成城,中国加油”示范性网络主题团日活动如期开展,来自辽宁大连的辛玥燃同学通过网络向师生们朗诵了她创作的小词《沁园春·抗疫》,与她一同在线的还有辅导员、学育导师、朋辈导师、团支部全体同学等三十余名师生。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阻隔了师生们相聚的脚步,但却挡不住北理工青年学子们战“疫”的决心。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按照学校防控工作统一部署,求是书院积极组织力量,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创新形式,关心关爱学生,认真开展学生思想教育。

党员作先锋,发起书生战“疫”行动

  “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做出工作部署,并对全校党组织和党员提出要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求是书院迅速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要求,自上而下建立三级防控责任体系,党员划分责任区,形成书院防控工作预案和专项工作信息台账,精细化梳理学生情况,特别是将特殊时期做好学生思想教育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做好学生特殊时期思想教育,书院领导带领辅导员们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坚守岗位,与学生“一对一”联系,精准掌握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学校各项要求,确保“全覆盖”。除了日夜奋战的专职辅导员们,书院的六大导师群体也积极投入工作。学校实行“书院制”改革两年以来,导师们与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情感与全面的联系,面对疫情,各类导师们积极关心学生的学业和生活情况,成了书生们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

  “书院的学生都是一二年级,因此要以党员为先锋,以团支部为阵地,通过新媒体等线上模式对学生进行教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正向引导,稳定情绪,增强信心,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书院线上联席会议中,院长吴锋院士这样要求。为坚定全体学生防疫抗疫信心,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书院从“思想引领、学业提升、健康心态、素质拓展”四个方面入手,自2月5日起发起“见字如面、青评新闻、书中遨游、运动达人、技能提升、电影赏析、爱的家庭”等七大战“疫”行动,号召求是书生珍惜韶华,勇于担当,展现新时代北理工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战胜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团支部作阵地,线上团日凝聚人心

  “疫情当下,我留在这片生长的土地上,不害怕,不退缩。与我们千万普通市民共同守护武汉这座城市的,还有全国的支援团队、顶尖医疗技术、四海相助的防疫物资以及举国上下关切的心。”身处武汉的朱芷希同学在微信群里向求是1815团支部成员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过去一周里,求是书院1815、1816、1804、1805、1903、1913、1905、1814、1907等二十余个团支部纷纷行动起来,积极组织,创新形式,召开一场场线上主题团日活动,辅导员、导师和学生党员们更是关心在前、引导在前,充分发挥了教育引导和先锋模范作用。一个个团建微信群,一场场云会议,将身处全国各地的求是书生紧紧相连。大家各抒己见,坚持正确导向,坚定必胜信心,分享战“疫”科学知识,还制作了《武汉加油》《stay with you》《明天会更好》等网络视频作品,唱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主旋律。

  2月8日元宵佳节,求是书院发布了《求是书生战“疫”行动——做出我们的承诺》倡议书,各团支部自发接力,共同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青年勇担当,共同发出战“疫”正能量

  “祖国受难之时,我们更应该理智地保护她,做这个时代冷静的‘发声者’。”“疫情过后,中国青年更具情怀与担当。”“在前进的路上,我们一定还会遇到新的困难,我们也一定有必胜的决心!”自书院七大战“疫”行动实施以来,青年学生反响热烈,优秀网络作品征集投稿踊跃,书院也积极通过官方公众号“BIT求是先声”发布,用正能量鼓励广大求是学子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逆着人群方向,来不及带上行囊。恐惧笼罩四方,依然放下所有牵挂,穿过黑暗之后,一定会新生白昼。”来自求是1904团支部的金天同学用“三行情书”的方式,把敬意和祝福写给奋战在战“疫”一线的人们和武汉人民。在书院的教育引导下,书生们不断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在网络空间传递正能量。

  抗击疫情,北理工求是书生从我做起,行动起来,吹响了“青春集结号”,做好科学防护,加强思想建设,以青春的时代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