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松劲、工作不断线,北理工机电学院师生同心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全面战阻击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机电学院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要求,严格按照学校部署,采取了成立工作专班、制定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准确摸查全体师生情况、关心关爱困难师生等措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一切力量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这场不期而来的疫病并未阻挠机电人坚持发展、努力前进的步伐,在坚定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学院始终牢记教书育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任务,研究部署多项措施,广大师生三军用命,切实保障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的有序开展。

牢记使命、枕戈待旦,共产党员们冲锋在前,坚持战“疫”不放松

机电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支部书记会议部署防疫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机电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各党支部书记、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核心的防疫工作小组,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先后2次召开学院党政联席视频会议、3次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研究安排防疫抗疫具体措施,党政合力一体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教、研工作。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支部作为行动支点,推进联防联控,对支部所在二级机构、班级、科研团队所有师生做好信息收集、数据报送、通知传达和关怀送达,实现全覆盖、无遗漏;实行党支部防疫工作每日报告制度,学院党委动态掌握每日师生情况,准确研判防疫形势、提前谋划后续工作;积极发挥党员舆论引导作用,传播科学防护知识,增强全体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念和信心,传递机电正能量;各党员积极在学校、社区参与志愿服务,以切实行动加入到一线疫情防控中。机电学院全体党员牢记初心和使命,树旗立帜、同心协力、冲锋在前,鼓舞磅礴斗志、凝聚强大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面战、阻击战。

做实做细、措施到位,管理服务者们守土有责,严格管控不大意

机电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加强学生群体疫情防控。学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群体。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制定了《机电学院留校生专项防控工作方案》《机电学院湖北籍学生专项防控工作方案》等多个疫情防控方案,学生工作队伍多次组织视频、语音会议,认真落实学校学院各项工作。为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学生信息,全体专兼职学生工作队伍细化分工,信息统计方面充分发挥党团班学生骨干作用,责任到人,迅速实现了1694名学生的信息统计,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先后建立“重点省份、在校学生、在京学生、14日内到过武汉学生、14日内与湖北进出人员有接触学生”的信息台帐,并及时关注学生的行程变化,更新台帐数据。学生辅导员对重点省份和在校学生坚持每日线上慰问,学院主要领导、导师、班主任多次与在京在校学生和重点省份学生一对一电话联系,关心关爱学生,帮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针对学生家中有确诊病人的及时为学生提供相关物资支持,对学生反馈有隔离、生病情况的及时核实,对生病学生坚持一对一跟踪状况。

学院公众号推送

  强化思想引领,学生工作组充分利用学院新媒体平台发挥网络育人阵地优势,发布了《科学防疫丨机电学院倡议书》《科学防疫 共克时艰 机电学院在行动》《病毒来袭,防护知识知多少?》等推送,在做好疫情宣传同时,倡议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员抗疫、听从指挥、做好防护、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学生02321701团支部组织“众志成城,中国加油”网上团日活动,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坚定必胜信念。

“众志成城,中国加油”网上团日活动

  加强教师群体疫情防控。积极做好教师群体疫情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是进行数据收集与摸底,准确掌握自疫情爆发以来全体教职人员的返京时间、活动行程等全面信息,建立覆盖所有教职人员的信息台帐,每日更新数据、按时上报数据;二是时刻关注教职人员的身体、生活和工作情况,每日问询身体健康情况,重点关注在湖北地区教职人员,建立“平安返校”关爱群,落实“一人一策、一人一方”,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也通过电话等形式多次代表学院向湖北地区人员进行慰问;三是做好宣传引导,倡导科学防疫,宣传防疫知识,严格执行14天观察制度,及时将疫情防控的政策和要求传递到每位教师。

学院负责人联系、关怀教职人员

  加强学院实验室、公共区域疫情防控。切实加强公共区域防疫管控,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做好3号教学楼、重点实验楼封闭值守工作,落实轮班值守安排、入楼检查程序,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和通知到位。根据实验任务情况,在冬季学期学院实验室进行封闭,开学后将严格按照公共区域防疫要求做好登记、入室条件检查、清洁消毒等管控工作。

3号教学楼、重点实验楼封闭值守

时不我待、夙夜匪懈,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们动力全开,加码学习不断线

  机电学院以学生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导师、班主任“四位一体”为核心,关心关爱学生、指导引导学生,积极协助解决当前特殊时期的困难,将学校和学院的关心、要求、通知等传递传达到每一位同学。充分发挥导师的作用,利用“乐学”、直播等远程平台加强学业指导,保障“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居家学习

  大学生是新时代的建设者,与祖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既有以学生党员赵微为代表的同学,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活跃在小区、村口等防疫执勤岗位上,同时所有机电学生更无法忘记肩上的学习重任。同学们除通过学校“乐学”平台、在线共享课程平台外,还积极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进行学习,挖掘出丰富的学习工具和资源,如通过学术网站进行查找文献;利用电脑进行计算、模拟仿真等研究和实验;利用专业书籍学习;通过已毕业师兄师姐的相关资料来扩充自己所学领域的知识点;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对英语、软件、工具等进行充电式学习;通过论坛、邮件等方式与更多业界研究人员加强交流;撰写毕业论文或小论文等。学院导师们对学生的学习任务更是进行了系统安排,通过例行电话会议、电子邮件等方式督促学生学习。

学习资料截图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同学们保持了昂扬的学习状态,定不负时光、不负韶华。

师严道尊、教学相长,传道授业者们积极备战,保障教学不断线

  按照学校延期开学相关部署和安排,机电学院迅速展开行动,研究预案、部署工作,保证“停课不停教、教学不断线”。学院通过成立教学工作专门工作小组,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做好动员和技术支持,根据课程特点分类制定线上授课方案,以直播、录播、MOOC、提供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远程教学,各项教学工作尤其是远程教学工作按计划有序、高质推进,确保远程课程教学换方式而不降质量、换地点而不减内涵。同时积极为学生在教育教学方面排忧解难。

  根据教学安排,机电学院延期开学期间课程包括53门本科课程和29门研究生课程,其中80门课程将进行线上授课,涉及的学科门类多、课程环节多、内容特色鲜明。尽管时间紧、任务重,通过学院动员部署,线上授课模式得到任课教师的快速响应。全体教师克服困难,依托网络信息技术教学优势,围绕远程授课平台、录制课件经验、线上教学模式等不断进行研讨与交流,备课、录课等准备工作正平稳有序开展。

“乐学”平台

  除利用“乐学”平台提供线上教学外,学院教师更是积极研究新方法,探索新工具,想方设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健全教学效果反馈机制。如王正杰教授的《机电控制技术(双语)》课程在“乐学”平台之外单独建立了课程微信群,进行线上实时答疑,明显提升了在线教学互动效果;龚鹏副教授的《数字通信技术》课程拟借助腾讯会议、钉钉等工具实现直播教学,将大大提升课堂教学体验。同时,学院开设的《武器装备概论》《反坦克聚能战斗部设计与威力性能虚拟仿真实验》等多门共享课程已在多个开放共享课程平台上线,供全国大学生观看学习。

在线共享课程清单

  以此为契机,学院将进一步完善线上课程体系,加强精品课程储备和在线课程建设,落实名师优课,努力扩大更为精良的教学资源供给。

钻坚研微、倾心尽力,科技创新者们斗志昂扬,力促研究不断线

  今年是谋篇布局“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科技创新工作的规划是重中之重。自然基金申报和国防科研项目的“十四五”规划工作在春节前夕启动。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但学院的科技工作者们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在自己的战场坚持奋勇斗争。

  学院充分做好组织和保障工作,积极推进特殊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工作顶层设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科技创新前沿,研判学院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对学院300余名教师的科技创新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制定了基金申报、规划编制等任务的工作方案。二是加大动员力度,根据不同类型教职人员的不同情况,分层次进行广泛动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鼓励广大教师充分利用延报时间不断打磨申报书;明确学院各二级机构负责人、责任教授等骨干人员的要求和任务,带头做好基金申报和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做好组织与沟通,学院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视频会议,完善基金项目申报、评审方案,推进规划编制的统筹协同,加大重大重点项目、人才项目的组织力度,安排专人对重点、人才项目的申报人进行一对一交流对接。四是加强指导与督促,对基金项目申报技巧通过线上进行培训,调集力量解决各项困难和问题,推进基金申报、规划编制等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长沙研究团队研制的防疫机器人

  学院的科技工作者们时刻铭记身上的责任与使命。不仅有长沙超能机器人研究团队这样的研究人员奋战在防疫一线,提出智能防疫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多型非接触式体温检测机器人、防疫机器人以及新冠肺炎疫区人员流入排查与监测系统。更多的教师虽无法直接参与一线防疫工作,但仍按照学院工作部署,在加强个人安全防护的同时,努力克服疫情期间开展科研工作的种种困难,通过转变研究方式、加强研究合作、重排研究顺序等方式,做到线上研讨不停滞、科研进展不停滞。挑战中孕育着机遇,多位教师也表示尽管疫情对工程研究产生了很大影响,但这也是一个机会,能够让学院的科技工作者们宁心静气,努力思考研究方向和团队发展,凝练工程研究中的理论问题,为风雨过后的发展筑牢基础。在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基金项目申报、“十四五”规划编制等科技创新工作进展顺利。

组织开展科研工作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全体机电人不仅有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还有学习好、育人好、研究好的决心和志向。在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学院将继续强化统筹协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