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信息与电子学院打响疫情防控战役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及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北京市、工信部党组及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的工作安排,切实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及时掌握疫情,有力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部署

  按照学校部署,学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学院党委书记薛正辉和院长安建平担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徐建和行政副院长谷千军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学院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以及各工会小组长。

  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通过微信群组织学习,传达学校党委有关要求,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组织有力、措施得当。工作组协同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加强研究延期开学教学方案,尤其对课程教学、答辩延期安排等进行重点研究,做到早部署、早安排,目前研究生线上授课微信二维码已公示于学院网站。

加强特殊人群的排查和管理

  学院加强与师生的联络与防护提醒,通过多渠道与全体师生建立联络机制,确保相关通知到位、防护提醒到位、特殊人员记录到位。

  教工方面,1月23日起,各团队通过微信群、自主编写的微信小程序等及时掌握教职工身体状况,按时、全面、准确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全面排查疫情期间教职工的流动、是否去过湖北、是否接触过湖北地区人员、有无感冒发烧症状等情况。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中教职工统计信息“不漏一人、在线掌握”,2月3日以来,学院利用“问卷星”小程序,创建了《疫情防控期信息与电子学院教职工信息统计表》和《疫情防控期信息与电子学院教职工返京信息更新表》两类电子问卷,并结合上级要求不断完善问卷内容。学院和各工会小组上下联动,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号召教职工如实填写、积极报告,准确、快速地实现了360名教职工统计信息全覆盖。学院按照“一直在京、离京已返京、离京未返京”三类人员建立台账,每天及时掌握每一位教职工的身体状况和未返京教职工的行程安排,加强返京人员自我隔离提醒,用数据信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驾护航。

  学生方面,学院精准掌握所有学生动态数据,全面进行学生每日健康监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专项工作组,以副书记徐建为组长,专兼职辅导员为成员,取消假期,连续20多天投入在防疫工作中。学院共869名本科生,1275名研究生,为准确快速掌握学生基本信息和健康情况,学院实行双联络员制度,为每一名学生配备一名专兼职辅导员作为第一联络员,班主任或学生骨干作为第二联络员,通过微信、电话、短信、qq等多渠道向每一位学生传达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先后建立《重点省份》《在京学生》《在校学生》《特殊学生》四类台账,做到台账数据实时更新,每日信息全员覆盖。对于重点区域学生给予特殊关怀11名学生给予困难补助。同时,学院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学生在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征集学生征文、书画、H5推送作品多篇。同时,为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教育引导支部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积极弘扬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05011704团支部于2月13日下午15:00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众志成城,中国加油”网络主题团日活动。

  安建平通过微信和电话等方式密切联系湖北地区教职员工与困难学生,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和心理状况,传达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叮嘱。

守好提前返岗师生的健康防线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学院分工负责4号教学楼和10号教学楼的值守工作。学院经过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于2月12日向全院发布了《信息与电子学院关于加强4号教学楼和10号教学楼值守工作的通知》。值守工作由在京(不需要或已完成14天居家观察)院领导和机关干事承担,安建平、薛正辉分别牵头负责10号教学楼、4号教学楼的值守工作,各教学楼每天上下午各安排1人值守,保证无缝衔接。面对繁重的值守的任务,院领导们主动担当,值守首日由安建平和薛正辉带头执行,为提前返岗的师生员工守住健康防线。

  由于4号教学楼没有定点值守的保安人员,为了尽量保障师生开展工作,薛正辉主动担任起了4号教学楼的“开锁人”,他坚持每天早上8点前开门待当日值守人到岗,每天下午5点当日值守人锁门离开后,仍坚持在教学楼待到稍晚的时间,从而及时给晚离开的师生开门。

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和引导

  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傅雄军通过蓝天救援队朋友、湖南烛影志愿者团队在国内及美国的朋友采购防疫医用物资,组织筹措备齐1750只3M 1804型医用防护级N95口罩、3000只丁腈橡胶医用手套。为全力保障一线医护人员防控物资需求,他将全部医用物资捐赠给了家乡的人民医院,手套与口罩已分别于2月12日和14日发往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人民医院(又名黄家驷医院,为纪念中国医学界泰斗、中国胸外科奠基人黄家驷院士而命名)。后面还有一些战略物资在陆续清关。

  学院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孙厚军教授、胡伟东教授指导的巴基斯坦籍2018级博士研究生SHAHZAD WASEEM和硕士研究生RAZA HAMID在了解到中国的疫情发生情况后,立刻积极联系政府,帮助巴基斯坦政府筹集捐助中国的医疗物资。他们参与筹集的第一批物资已经运抵武汉,包括30万只防护口罩、800套防护服、6800双医用手套。

  学院通过师生微信群持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宣传教育,传达上级精神,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积极引导师生理性判断信息真伪,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传递抗击疫情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