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八次(扩大)会议


  2月17日下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八次(扩大)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和进入春季学期后的各项工作进行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设置主会场1个、分会场3个。出席会议的有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各学院书记、院长,各独立设置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北京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派驻学校的联络员薛闻喆同志。

  会议由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主持。

  副校长李和章通报了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学校党委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指挥协调,完善联防联控、日报告、信息研判等工作机制,关心关爱师生,加强人员管理,加强校门和楼宇管控,积极筹措防疫物资。经过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学校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校长张军对学校进入春季学期后的疫情防控等有关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复杂性,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与教学科研等工作安排,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张军强调,要统筹协调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安排,联防联控、科学施策。教师和学生管理重在“严慎细实”,坚决引导师生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管理要求,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教职工返京落实提前报告和居家或集中观察有关规定,在校办公要避免人员聚集。教学和科研工作重在“精耕细谋”,在线教学按照“学校主导、院系主体、教师主责、学生主动”的原则开展,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以“调、错、优、精”的总体思路组织实施,课程安排寒暑协调,教学安排错峰上课,课程内容线上优选,教学组织名师精授,科研工作采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协同。管理运行工作重在“创新协调”,统筹做好管理运行、后勤保障、安全保卫、产业基建、社区管理、卫生防疫、派出人员管理等工作安排,创新信息化管理手段。宣传引导工作重在“稳心聚力”,统筹校园媒体平台,积极挖掘和宣传师生员工在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张军强调,要持续完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和各项工作机制,压实责任、以人为本。做到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齐头并进,把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转变为学校发展的机遇期,把疫情带来的困难化为学校发展的动力。各部门各学院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把当前重要工作做好,为学校全年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紧盯薄弱环节,扎实做好工作,确保防控链条不断,工作不留死角,做到师生数据清、教学平台稳、楼宇管理强、地下空间实。采取坚决有力举措,周密安排部署,不松懈、不遗漏、不歇脚,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毫不松懈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赵长禄强调,要严格履行校院两级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确保举措落实不打折扣。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面对教职工返京、返校人员逐步增加的情况和疫情发展态势,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谋划开展好校园管理、教师远程指导、在线教育教学、学生思想引导、急需领域在研重大科研项目推进等工作,及时制定工作预案。各单位要把学校党委部署的各项防控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在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好各项工作,排查风险、发现问题,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反映信息和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对师生,特别是身在疫情严重地区师生的关心关爱。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始终。领导干部要冲在一线,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疫情防控中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确保各项举措符合工作实际,取得工作实效。

  赵长禄强调,要统筹做好开学前工作准备,确保学校年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会统筹、保运行。将疫情防控与推进学校年度工作有机统一起来,结合当前形势进一步论证年度工作目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抓紧安排条件成熟的任务,及时调整因为疫情受影响的工作,科学施策,创新工作模式,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边总结、边提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充分把握2020年战略机遇期,推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80周年校庆庆祝活动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三是稳人心、聚合力。发扬北理工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政治品格和优良传统。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各级党组织要团结凝聚师生员工,增强必胜信心,汇聚磅礴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附:

全面部署、抓实抓细,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北京理工大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京理工大学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第一时间迅速响应,全面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

  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校于2月3日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再部署、再动员、再要求,标志着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随后,学校召开五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坚决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强化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必须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切实做到强化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2月3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以及10个工作子方案,对学校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相关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按照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多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判形势、科学部署、细化举措,主要包括:加强校园管控,做好师生员工返校工作预案,加强对疫情较重地区师生关心关爱,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师生信息采集工作,提升网络化信息化教学能力与水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以及统筹安排疫情防控、教学科研、管理运行、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日常工作平稳运行。

  随后,学校疫情防控各专项工作组分头召开会议,迅速部署校园楼宇防控、学生防控、教育教学和信息化工作。2月10日、12日,学校两次召开工作会,决定对中关村校区教学楼、办公楼等楼宇实行封闭式管理。2月15日,学校召开工作会,落实北京市有关管理要求,研究部署返京人员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相关工作。2月10日,学校召开工作会研究学生返校工作预案、就业工作预案等,确保“点对点”“一对一”联系学生,对重点区域学生和重点学生做到“一人一策”。2月4日、11日,学校两次召开工作会,决定延期开学不停课,通过“乐学”平台实施远程教学,并着重把握“调”“错”“优”“精”四个方面的工作。2月10日、14日,学校两次召开工作会,明确要求推动两校区视频会议系统的常态化、大型化、多点化,大力提升“乐学”平台支撑能力。

  学校党委强化对新闻宣传工作的统一领导,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宣传工作机制,上线专题网站,出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工作的通知》,普及科学防护知识,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官方新媒体做到每天发声、一天多次发声,共发布推送30篇,总阅读量62W+。主动联系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发布报道70余篇。

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

  “部署千万条,到位第一条”,唯有扎扎实实、不打折扣地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才能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带队调研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一线在岗职工

校长张军带队检查良乡校区运行情况

  学校建立校院两级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岗,确保信息响应及时,措施跟进有力。学校领导坚持靠前指挥,带头坚守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深入国防科技园、理工社区、校医院、健康观察点、食堂、留学生公寓等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和学生,协调解决工作难题。全校各单位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推进,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无缝衔接。学校第一时间建立了校园管控、卫生健康和师生居民三条防线。

  守好“校园管控防线”。学校完成对中关村校区6个校门的封闭,落实校园管控四个“百分之百”要求,对中关村校区所有教学楼、办公楼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对科技园、理工科技大厦、国际交流中心等实行严格管控,对良乡校区、西山实验区也全面实行封闭管理,并建立了教师公寓出入门卡制度,确保外来人员不进校。

  守好“卫生健康防线”。学校严格做好工作人员健康防护,每日对公共区域进行三次消毒和开窗通风,重点消毒高频次触摸部位。学校食堂采取错峰就餐、订餐自取、增开食堂等措施,严守卫生底线。校医院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发布就诊指南,宣传普及知识,开展业务培训,创新推出远程问诊服务。

  守好“师生居民防线”。学校完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日沟通机制,进行日报信息研判。一百余名专职学生干部第一时间完成对全校中外学生情况摸查,67个教职工信息报送单位逐项汇总信息,师生均确保每日一报“全覆盖”。家属区居民也实现了全面核查登记。学校还推出抗疫心理咨询热线,建立网络心理支持与互助平台,为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

  学校做好师生服务保障工作,积极采购防疫物资,确保伙食原料正常供应,协调良乡班车、浴室供热、中央空调运行时间,安排蔬菜、水果供应商户提供上门配售服务,推行学生网上就业签约,在教师服务大厅推行自助文件流转柜等24小时自助服务模式。

降低影响,全力保障“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全力保障疫情过后,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不受影响、少受影响,成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

  2月3日、4日,学校发布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安排》《致全体研究生、各位考生和导师的一封信》,后又相继发布《图书馆电子资源服务指南》《“乐学”平台使用指南》《“延期开学”教务指南》《研究生教育教学和招生工作说明及要求》《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详细指南》,对课堂教学、本科生选课、相关考试等事项作出安排,有序推进研究生远程复试、学位授予、导师指导等工作,并全面开放118门在线教学资源。

  学校创新教学工作思路,制定错峰开课、课程直播和录播、教室统筹协调等工作方案,优化教学资源供给;健全网络教学平台,优化软硬件设施和实际需求的动态匹配,保证“乐学”教学平台的正常使用;保障网络教学质量,成立教学质量保障组,制定远程教学培训和指导服务方案,保障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学校还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调整学生就业工作安排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支持和保障工作的通知》和《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科研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人事人才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积极解除师生后顾之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北京理工大学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