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疫”不容辞、使命担当


——在外挂职借调的北理工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编者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在外挂职借调的干部纷纷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的时间,投身岗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北理工人的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

  早晨7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值班室响起:“请做电话记录,请你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上午9时参加相关会议。”铃声就是命令,总值班室立即启动相关程序,一方面向领导汇报,一方面协调相关司局准备会议材料确定同会人员,8点20分,将参会人员等信息按要求上报,8点40分,部领导出发赴会场,这项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下一项工作扑面而来。这是陈军在抗击疫情期间的日常工作状态。

  陈军,北理工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目前正在工信部办公厅借调。疫情防控任务紧迫,陈军主动取消春节休假,提前回到单位,与同事们一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并与同事一起承担了李克强总理来部考察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的保障等工作任务。作为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牵头单位,工信部承担着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等重要工作,办公厅的协调运转任务大大增加。在办公厅领导的统一安排下,陈军认真做好每一个会议、每一项活动的协调保障。疫情期间相关文件的流转数量大为增加,紧急程度不断提高,凌晨两点、三点收发电文是常态,值夜班的频率从每月一次改为每周两次。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陈军坚守岗位,早来晚走,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与同事们一起保证部机关24小时正常运转。“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作为一名在外借调的北理工人,我时刻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虽然不能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但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做好,也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我将全力以赴按照要求做好医疗物资保障综合协调工作,为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再苦再累也值得。”陈军说道。

  同样在工信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还有正在工信部规划司借调的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刘博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规划司承担了疫情防控医用防护服扩产转产工作,刘博联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将两个孩子交给妻子,每天加班加点,开展服务保障、收集数据、材料报送、工作日志等,一天工作15个小时成为常态。“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全面部署,李克强总理2月1日专程来到工信部考察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作为一名北理工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一名曾挂职基层的扶贫干部,同时经历脱贫攻坚战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感到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这是两场战役都必须打赢。虽然不能去一线抗击疫情,但是坚守后方,做好坚强后盾,一样也能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阳光总在风雨后,我相信只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刘博联对抗疫工作充满信心。

  学校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第19批中央组织部博士服务团成员陈杰浩,目前挂职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面对疫情,他舍弃春节期间跟家人团圆,火速返回挂职岗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疫情防控数据分析工作。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牵头构建的“一库三应用”疫情大数据分析体系,可实现排查、分析、决策全闭环、全流程管控,发布动态信息和防控知识,为全区582家政府网站和1000多家政务新媒体转载“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题。陈杰浩说:“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挂职的广西大数据发展局迅速行动,快速启动大数据防控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自治区主要领导同志的现场点赞。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一点点贡献,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但还需要继续加倍努力,时刻牢记北理工人的延安精神和家国天下情怀,继续为国护边、坚守阵地,对党忠诚、为民尽忠。”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无论身处何方,无论立足何岗,北理工人将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每个人都“疫”不容辞、使命担当,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