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开学第一课”在“云端”点亮新学期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之际,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全体师生将通过远程教学手段,展开新学期的课程学习。为此,学校精心制作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科学防护,保持健康,抓好学业,为正式返校做好准备。

  “开学第一课”上,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以“共克时艰担使命,勠力同心战疫情”为题,校长张军以“明德精工,风雪同行”为题,通过网络平台为身在四面八方的北理工师生授课。此外,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旭珊、校医院保健科科长李玉贤也分别以“做好心理防护,保持健康心态”“做好科学防护,保持健康状态”为题,向同学们讲授了疫情期间做好身心健康防护的知识和方法。此次“开学第一课”同时在央视频客户端、光明网、视友网和学校官方B站、官方微信发布。

  通过对“开学第一课”的学习,广大师生校友、学生家长反响热烈,纷纷写下自己的感受,表示疫情防控期间,虽然和母校远隔千里,但是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开启第一课,倍感亲切,收获良多。

 

附部分师生课后感受:

  信息系统及安全对抗实验中心主任、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罗森林表示,延安根、军工魂,北理有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守护好我们的家园。延期开学不停课不停学,科技创新不停歇,精准施策、精谋细耕,追求卓越!字字铿锵有力!句句落地有声!

  致虚极,守静笃。作为一名教师,要坚定不移地执行部署,坚如磐石地坚守岗位。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为“伟大的学校培养伟大的人才”努力前行!

  希望同学们能够“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小玲表示,今天听了“开学第一课”,感慨良多。

  作为一名化学专业的高校教师,尤其是作为分析化学方向的研究生导师和本科授课教师,在我们的国家遭受新冠病毒如此肆虐的时刻,特别感受到一种强烈的使命感。

  开学第一周我有两门本科生的课程要开出,我一方面在积极学习网络技术,认真备课,同时结合分析化学专业课程特点,向我的研究生和选修我生命分析化学、仪器分析课程的本科生们发出倡议:“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抗击新冠病毒(2019-nCoV)疫情,有我化学化工!

  我要求我的研究生和选修我生命分析化学、仪器分析课程的本科生,就新冠病毒(2019-nCoV)的检测、防护,及新冠肺炎的诊断、治疗等topic提出自己的策略、方法、仪器、材料,完成一篇与祖国、与人类命运同频共振的课程研究论文。

  这个倡议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我想告诉同学们:我在学校等你们回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左元表示,北京理工大学线上“开学第一课”既是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学校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再动员。赵长禄书记、张军校长的“共克时艰担使命,勠力同心战疫情”、“明德精工,风雪同行”主题讲授和对广大师生的关怀暖人心、增信心,相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师生一定能群策群力、同心同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坚决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教学一线当先锋、做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徐嘉表示,“开学第一课”坚定、温暖、有力,学校的各项防控工作快速、有效、切实、透明,让人既安心,又充满信心。作为一线教师,在学院、教务部和网络中心的指导下,我确定了“乐学+网络直播”的教学模式,并已完成了所有教学准备工作。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充分的准备,讲好接下来的第二课、第三课、所有课,陪伴同学们一起学习、进步、成长。各位同学下周见!

  明德书院辅导员王一飞表示,往年的今天,我都会给学生们进行新学期的注册,热热闹闹的办公室,迎来了同学们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而今年在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寒假后,我坐在安静的办公室里,与天南海北家中的同学们一同上了一节别样的“开学第一课”,开启了2020年的春季学期。通过聆听赵长禄书记、张军校长及两位老师的讲述,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学校党委面对疫情的快速响应、迅速行动。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坚决做到思想重视、科学防护,坚守岗位,将思想政治教育在线上全面铺开,切实关心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状况,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尽己所能,助力打赢防控疫情狙击战,等待同学们健康平安归来。

  宇航学院本科生蔡一凡在课后谈到,本应在春暖花开的校园中报到的日子,由于疫情原因,万千学子响应号召,深居家中。然而,正如《爱是桥梁》中所言,“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我们“延期返校,但不停学”。当领导和老师戴上口罩,用坚定的语气为我们讲述全校师生在抗击疫情中的付出,讲述各项工作是如何克服困难、抓实抓细时,我对“同心戮力,共克时艰”、“明德精工,风雪同行”的理解更加深刻。作为宇航学子,我们深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肩负起社会责任、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就是对祖国最好的贡献!身居斗室,心游寰宇;千里河山,爱满人间。

  机电学院本科生王宇轩表示,这堂“开学第一课”因为疫情而与众不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情绪,合理分配时间,在家完成家务,提升一下厨艺,锻炼锻炼身体;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增加自己思考的时间;抓住这个机会,我们能够静下心来总结过去,憧憬未来,绘出一幅自己的人生蓝图。我们不是这场“战疫”的观众,我们也是其中一员。虽然不是医务工作者,但我们可以做到“不离家、不返校、不恐慌、不传谣、在家学、新提高”,可以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用我们自己的行动来助力这场“战疫”。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春天总会到来,只待寒风过,与你赴山河!

  机械与车辆学院本科生魏瑶表示,通过观看“开学第一课”,我深刻了解到学校面对这场疫情战争所表现出来的“北理担当”,全校构筑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做好全校师生安全防卫。“北理担当”还体现在疫情期间布置得当的延期开学等工作中,我们虽身不在校园,心却从不离开学习的沃土,作为北理工的学生,我们一定会把“卧室当教室,网络当课堂”,上好疫情防控带给我们的这一堂思政大课。相信我们北理工人一定能够勠力同心,积极战疫,与全国人民共同打好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等待春暖花开的到来。

  光电学院研究生徐畅表示,在“开学第一课”中,赵长禄书记、张军校长对北理工学子提出了“延期开学不停课”的要求。特殊背景下的“延期开学不停课”,既有知识的“学”,更有生命健康的“学”,公共安全的“学”,心理健康的“学”,责任担当的“学”,是情趣爱好、拓展研究、体悟人生等多方面的学习提升。我们作为党员,作为北理工学子,作为博士研究生,更应该在疫情期间,勇担使命,认真科研,积极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怎么能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束微光,汇聚起来,就能照亮前路。

  材料学院研究生张宇清在学习了第一课后表示,正如书记和校长对我们的勉励所言,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在疫情中更要“学精学深重思考”,以“双一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术领悟追求“精深”,同时更要在这场思政大课中展现出北理工人的风采和责任。八十年前,我们的前辈们以蓝天为屋顶,窑洞为课堂;今天,我们以卧室为教室,网络为课堂,在这个特殊时期,做到砥砺初心,坚守使命。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期待着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都能以一个更好的面貌相聚于美丽校园。

  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全坤在湖北武汉的家中,通过网络认真观看了第一课的全部内容,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对疫情防控的周密部署及对广大师生身体状况的细致关怀。他表示,书记校长和老师们从防控部署、教学科研、心理健康、医疗防护等几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政策,更坚定了我战胜疫情、平安返校的信心。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更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服从学校安排,自觉杜绝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行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这些分散在五湖四海的北理学子一定能重聚在平安、和谐、美丽的校园中。苦难辉煌,多难兴邦!2020年是我们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也是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物理学院研究生王煜菁在课后感悟颇深,殷忧启圣,多难兴邦。2020年将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个寒假我们共同经历了危机与希望,这次的开学第一课显得尤为珍贵与必要。也正是这次疫情危机,让我们更加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各地人民的温情,学校对学子的殷切关心与爱护。这是一场灾难,但也是一股将全社会的爱与善,坚强与勇敢串联在一起的伟大力量。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定会打赢这场“战疫”。待到大家重返校园,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崭新征程。

  精工书院本科生曹俊维表示,面对疫情大考,学校的领导、老师们和我们学生一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相信在此时,每一个北理人、每一个中国人一定都心系武汉,情关家国。我也深刻地意识到:时代赋予了我们责任与使命,成长中的我们能做的除了静候佳音,积极响应,还有筑梦未来,学习强国。我们应该将不惧疫情、爱国爱校的情感融入奋斗与承担责任的生动实践中,做出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与伟大复兴同向同行的选择。我们虽不是最美的“逆行者”,但我们一样要做最坚强,最自律的奋斗者!

  睿信书院本科生杨沛禹在课后谈到,“庚子鼠年,楚地大疫,漫延数万余,九州内,皆惶恐,为一国封一城,万巷空寂。那一日,医甲钟南山,携雷火二神,率三十万白衣,入疫区,风雨而立,死战不退。“

  疫情甚,吾辈驻足家中,祈愿瘟神速退。当自强,习古之牛顿,钻研学问;尚今世钟老,砥砺而行。

  心系山河,壮志将酬。愿我理学子常伴朗朗书声、常怀拳拳之心,为国为民,笃学慎行,成一国栋梁,为一世英豪。

  求是书院本科生马璟说道,2020年新春,本应是举国欢庆的日子,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而变得格外冷清。好在学校及时做出“延期开学不停课”的决定,让我们的课程并没有因为这场疫情而被耽误太多。正如“开学第一课”中赵长禄书记所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一同度过了一个非同寻常极不平凡的寒假,我们正在并肩经历着一场全国上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力奋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名北理工学子,我要做到张军校长说的“把卧室当教室,共克时艰,勤耕不辍”,不辜负老师们加班加点制作PPT、录制教学视频,做到不停学,不停练。“驰而不息,奋楫笃行”,希望春暖花开时,我们在北理校园里再相逢!北理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特立书院本科生张益玮表示,在团支书的组织下,我们团支部同学开展线上会议,共同观看了“开学第一课”,结束后大家在群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收获良多,感慨良多。身为北理学子,更应当做好自己的事情,在疫情后向祖国和学校交回一份完美的答卷。这是一场战“疫”,也是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课。我们学会了思考、反省、感恩,用行动践行初心,与时代同频共振,在时代中激流勇进。未来的路还很长,这次疫情是路上的一个绊脚石,更会是一个垫脚石;是一次困难,更是一次考验。我们坚信,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

  现就读于我校应用经济学专业2018级硕士,白俄罗斯留学生欧乐文,在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后,有感而发。“I just watched a video that was shooted by the university’s leaders and teachers especially for us, for students, so that we understand and know what efforts all of Chinese people have put in to fight the coronovirus.  Leaders and teachers spoke in detail about pneumonia, organizational work at the university, explained how to carry out prophylaxis during pneumonia, how to stay calm and not lose heart in this period.  I admire the cohesion of Chinese people, the scale taken against the coronovirus, the speed and efforts that are made every day to overcome the difficult situation.

  I want to thank to BIT’s  leaders and teachers for organizing online training, for care, for all measures that have been taken, you all help make our life more comfortable.  I hope that the situation will improve soon that the coronovirus will be defeated by joint efforts.  明天一定会更好!北京理工大学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